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队人大代表感悟十八大以来军队建设辉煌成就

2016年03月13日06: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感悟辉煌成就 坚定信赖追随

  振长策,开新局。一幅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引领下,“中国号”巨轮风帆高扬,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彼岸奋勇前进、行稳致远。

  三年多来,我们翻开一页新篇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胸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接力奋斗,大气魄治党治国治军,大手笔运筹国内国际大局,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各领域出现崭新局面,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给人以极大鼓舞、信心和力量。”军队人大代表由衷赞叹。

  三年多来,我们走过一段很不平凡的历程。“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勠力强军、砥砺前行,迎难而上、破局开新,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我们前行的步伐。”军队人大代表豪情满怀。

  言由心生,情由感发。“回望辉煌历程,感悟巨大变化,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这三年多来取得的一切成就,根本在于有党中央和习主席的掌舵领航和科学指引。新征程上,我们更要坚定对党中央和习主席的信赖追随,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奋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军队人大代表的炽热心声,和着澎湃的春潮,响彻神州上空,传遍座座军营。

  回首辉煌历程,军队人大代表慷慨激昂——

  “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指引前行的思想灯塔,是攻坚破难的强大武器”

  “欲穷大地三千界,须上高峰八百盘。”站在时代高度,回望更为清晰,也更为厚重。

  大手笔开局,不同凡响,彰显大情怀、大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提出中国梦强军梦,引领新征程、开辟新气象。

  “以中国梦为统领,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布局次第铺展,顶层架构不断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正在深刻地改变当今中国。”装甲兵工程学院教授常天庆代表说,伟大梦想正凝聚磅礴力量,开创伟大事业。

  中国梦蕴含强军梦。三年前,习主席鲜明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海军装备部政委厉延明代表说,强军目标一经提出,就得到全军上下衷心拥护,提振了军心士气,推动了部队各项建设。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气势豪迈的强军战歌回荡在座座军营。谈起三年多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成就、新变化,军队人大代表有说不完的话——

  习主席政治建军方略在军队建设各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许多军队人大代表都谈到,2014年10月,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鲜明确立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开启了重塑我军政治生态的伟大征程。人民军队凤凰涅槃,从古田再出发。

  军魂意识铸得更牢固了,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子扎得更深了。来自天南地北的军队人大代表告诉记者,全军上下大力加强理论武装、强化看齐追随,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凝聚军心意志、引领建设发展,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后,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鲜明确立,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正在恢复,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日益彰显,一个正本清源、革弊鼎新、重整行装、聚力强军的政治生态迅速形成。”曾参加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原总参谋部陆航部政委陈向东代表深有感触地说。

  演训场上,战斗力标准牢固立起来了。“我们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大兴学习战争、研究战争之风,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积极探索克敌制胜的招法对策。”东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东部战区陆军司令员秦卫江代表说,军队的舞台在战场,军人的价值在沙场;军装一天在身,就一天也不能忘战;钢枪一天在手,就一刻也不能松懈。

  改革强军战略正向纵深推进。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变动最大的一次,是一次结构性的体系重塑,改革推动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这次改革,从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到调整改善军种比例、优化军种力量结构,从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到全面停止军队对外有偿服务,处处可见壮士断腕的决心、革新图强的雄心,和志在必成的信心。”空军工程大学教授唐宏代表说。

  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清风正气充盈军营,凝聚强军兴军正能量。军队人大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铁腕反腐,以刮骨疗毒的勇气,严肃查处郭伯雄、徐才厚、谷俊山等大案要案,彰显从严治军坚定决心,在军内外反响强烈,全军上下拍手称快。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进入“快车道”,法治思维、法治信仰深入人心。三年多来,从中央八项规定到军委十项规定,还有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管理的五项制度规定、关于加强军队基层风气建设的意见等,编密制度的笼子……“一项项法规制度配套出台,各项铁规发力生威,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固化。”原沈阳军区副司令员侯继振代表深有感触地说。

  转首关河气象新。“过去三年多的实践生动地证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是指引前行的思想灯塔,是攻坚克难的强大武器。”军队人大代表说,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为基本脉络学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强军兴军重大战略思想为重点学好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切实掌握强国强军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观澜新气象,军队人大代表直抒胸臆——

  “透视强军兴军新实践,广大官兵更加坚定了对习主席的思想追随和行动追随”

  “虎虎生气、堂堂正气、融融暖气。”不少军队人大代表用“三气”概括军营新风。

  “谋打赢、干事业的人有奔头、有干劲了。”这是许多军队人大代表的共同心声。

  从军事斗争准备前沿阵地到野外演训一线,从深山后勤仓库到大漠发射阵地,来自不同岗位的军队人大代表有一个共同感受:军营新气象、新变化扑面而来,令人振奋。

  “当前,国家安全形势面临新挑战。南部战区海军官兵士气高昂、枕戈待旦,时刻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南部战区海军副政委杜本印代表说,官兵牢记使命、铁心向党。

  “振我国威,扬我军威。”谈起三年多来强军兴军新征程中的大事,许多代表都提到了胜利日大阅兵。“那一刻,我心潮澎湃、倍感自豪,向党看齐的意识更强了!”忆起9月3日率领装备方队接受习主席检阅时的情景,火箭军副司令员吴国华代表激动地表示,这次阅兵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

  阅兵这一天,电视机前的海军陆战队某旅女兵队队长文敏代表,记录下了战友们的足迹:排长赵勇驾驶新型两栖突击车缓缓驶过天安门,接受习主席检阅;女兵兰海燕在云南某训练基地上演丛林实兵对抗;下士王伟和队友们刚从俄罗斯“2015国际军事比赛”赛场上归来不久;上尉梁秦强还在参加完中俄“海上联合-2015(Ⅱ)演习”返回舰艇的甲板上执勤;排长许海晶正随着海军第21批护航编队赶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在文敏代表的勾勒下,虎跃龙腾的练兵图景蔚为壮观。小视角,反映了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伴随着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持续深入,全军部队的实战化练兵标准越来越高,开门练兵越来越频繁,中国军队能打仗、打胜仗本领有了明显提升。

  装备大发展,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官兵们形象地说,现在我们腰杆更硬了。”来自装备战线的代表告诉记者,随着一批新型信息化作战平台、电子对抗装备陆续列装,中国军队信息化条件下体系作战能力不断提升;一批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坦克、步兵战车、火炮装备部队,陆军武器装备实现新跨越;航母辽宁舰多次出航,快速拓展试验训练课目;国产三代战机批量装备部队,大型运输机试飞成功……

  科技创新,迈出崭新步伐。从神舟五号实现中国载人航天零的突破,到神舟六号多人多天外太空飞行,神舟九号突破交互对接技术……航天员刘洋代表见证了我国航天技术的进步,“今年下半年,天宫二号实验室将发射,为未来建立自己的空间站做准备。”

  扫除政治“雾霾”,厉行法治、正气充盈、务实干事的新风尚,正在军营形成。吉林省军区原司令员陈红海代表在调研某边防团时,遇到一群激情如火的一线带兵人。他深切地感受到,这激情源自部队公道正派选人用人的好风气。两年前才提干成为排长的陈星,被破格提拔为团教导队队长,成为边关“武教头”。翻开他的履历表:入伍11年,多次参加大项比武竞赛,先后斩获12块金牌。“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陈红海代表说。

  一项项“暖心工程”,激励官兵扎根基层。此次赴京参会前,南疆军区副司令员哈里木拉提·阿不都热合满代表利用一个月时间,在高原边防一线调研。“内地现在已是春暖花开,喀喇昆仑山上依然冰天雪地,温度达零下十几摄氏度。令人欣慰的是,现在官兵巡逻、执勤条件好多了,配上了电加热靴、电加热背心和保暖羊毛护膝,暖身又暖心。”他兴奋地说,官兵们托他在会上向敬爱的习主席问好,感谢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情系边防、关爱基层。

  “透视强军兴军的新实践,广大官兵更加坚定了对习主席的思想追随和行动追随。”一位来自军委机关的军队人大代表意味深长地说道。

  展望新时代,军队人大代表语气铿锵——

  “面对改革大考,我们要把看齐追随、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行动上”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党中央、习主席带领我们攻坚克难,综合国力迈上一个新台阶,军队建设由内而外整体重塑,广大官兵对习主席更加信任、更加信赖、更加拥戴,也坚信在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必将奏响强军兴军时代强音。”军队人大代表如是说。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新征程上,人民军队如何不辱使命、续写辉煌?军队人大代表说,关键是要更加自觉地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在党的旗帜指引下,步调一致地向实现强军目标前进。

  要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旗帜,在强军征程中始终高举,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抓好学习贯彻。“要做到真理在手、信仰在心,强固‘三个自信’,锻造‘四铁’过硬部队。”小组审议会上,一位军队人大代表的发言,引起与会代表的共鸣。

  “作为一名党组织一手培养起来的少数民族干部,是党的阳光雨露滋润了我。我要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牢记使命、牢记责任,一心练兵备战、埋头苦干。”西藏军区某旅副旅长江勇西绕代表说。

  “必须把看齐中央作为最最紧要的政治,坚定对习主席的思想追随和行动追随,坚决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北京卫戍区政委姜勇代表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听党话、跟党走,是非面前分得清、名利面前放得下、矛盾面前敢担当、关键时刻靠得住。

  军队人大代表说,面对改革大考,我们要把看齐追随、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行动上。“我们必须听从习主席号召,抓住这次难得的改革窗口期,抓紧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代表说。

  “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下,以创新驱动牵引国防科技发展,以赶超领跑倒逼国防科技图强,顺应了信息化和作战方式的发展趋势,必将推动我军的军事变革和提高战斗力产生新飞跃。”原总参某部研究员冉崇伟代表对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充满坚定信心。

  “观操守在利害时。”改革大潮中,如何正确对待岗位、职务等调整,体现的是号令意识、大局观念,折射的是精神境界、党性修养、人品官德。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积极心态对待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的利益调整,体现出忠诚于党的政治自觉。”原济南军区青岛第一疗养院院长单守勤代表说,要做到落实指示决定不讲价钱、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切实把听党指挥体现到一言一行中。

  “随着改革任务全面铺开,困难与矛盾在所难免。”陆军某旅政委王波代表说,这就特别需要我们勇于担当,努力做到敢抓敢干、不拖不躲,矛盾不上交、责任不推诿,确保改革期间各项工作不松不断不乱。

  “我们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基本的政治素养、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品格,积极投身改革强军伟大征程,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军队人大代表铿锵有力地说道。

  (杨祖荣 宫玉聪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责编:闫嘉琪、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