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外媒关注中国国防预算:符合中国国情

2016年03月14日05: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综合消息:每年两会期间,中国的国防开支都会成为外界关注热点。据中国官方公布,中国今年国防支出增幅为7.6%,是近6年来的最低。对此,国际舆论认为,这一增幅“相对适中”,符合中国当今的国情。

  《纽约时报》网站日前发文表示,中国今年个位数的国防预算增长幅度符合中国目前的经济现状。文章援引军事专家的观点表示,较低的国防支出增长幅度不会拖累国民经济增长。专家称,在过去20年中,中国国防开支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一直不高。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指出,中国国防预算增速放缓,其背后的原因或许是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另一方面,为继续强化军力,预算分配的选择和集中也将更为彻底。报道援引中国官方媒体的相关报道称,“过去连续多年两位数增长后,今年回落到一位数增长,是稳健的、适度的。”

  路透社报道指出,今年是中国国防预算增幅自2010年以来首次降至个位数。但是,即使此前中国国防支出增长幅度达到两位数,其实际支出也比美国少了很多。2015年,中国国防支出增幅10.1%,累计支出8869亿元人民币,约合1353.9亿美元,只占美国国防支出的1/4。

  路透社评论称,中国国防预算增幅下降不仅与经济现状相关,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政府“反腐战役”的成功。随着中国军队中“老虎”和“苍蝇”的相继落马,大量军费不再被人贪污,这意味着军队可以更加高效地运用这些资金,来更好地实现军队的现代化。

  美国广播公司(ABC)网站评论指出,中国国防预算增幅的减少,正值中国将更多资源从庞大的陆军转向海空军、网络战和导弹部队之际。除了体制调整,解放军还表示,需要不断提高军人薪水,以便吸引并保留合格的专业人才来操作高技术武器和电脑系统。

  外媒普遍认为,中国目前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形势,增加国防支出是加强国防建设的正当需要。俄罗斯卫星网相关报道即表示,中国政府适当增加国防支出“完全合乎逻辑”。报道指出,中国目前的国防预算对中国整体财政预算而言占比较小,还有很大的“应对危机”的增长潜能。

  俄罗斯卫星网4日刊文指出,今年增长的中国国防预算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军事改革的成本。例如,2015年9月,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将裁军30万人。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在相对短的期限内要向大批被裁减的军人支付退役津贴。

  文章表示,2016年年初,随着中国军事管理体系启动彻底改革,一系列大型机构将被裁撤,在其基础上成立新机构,这意味着人员的大规模调动、新基本建设的可能开支,以及为新成立机构安装设备。而这批资金占到中国国防预算很重要的一部分比例。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