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尹卓:中国核潜艇进入印度洋是主权国家的正当行动

2016年03月17日09:1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中国潜艇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 黄子娟)近日,印度和日本计划在印度东部海域前沿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建造小型柴油发电厂。此外,印度也不断强化在此部署军事力量,外媒称,这些举措与中国潜艇在印度洋地区越来越频繁的活动有关。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印度洋是中国的利益相关区,中国核潜艇进入印度洋是主权国家的正当行动。

据美国媒体15号报道,印度和日本正在讨论有关改善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民用基础设施的合作事宜,日本计划首先在南安达曼岛建造一座小型柴油发电厂,报道称,虽然双方讨论的首个项目规模不大,但此次合作预示着印度一项重大政策转变。因为印度此前没有接受过针对该群岛的外部投资,日本并不是唯一对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感兴趣的国家。据报道,印度和美国即将达成一项海上后勤协议,这意味着美国船只未来可能获准停靠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港口。

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位于孟加拉湾和安达曼海之间,是印度东部海域前沿。路透社曾指出,这里被认为是监视中国海军的绝佳位置。更为重要的是,该群岛南部的一些小岛靠近马六甲海峡北端,而马六甲海峡是印度洋的门户,中国四分之三的石油运输经过这里。不过由于安达曼-尼科巴群岛距离印度本土一千多公里,该地区发展相对落后,因此印度有借助外力大力发展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打算。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专家叶海林介绍称,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并不在印度本土,但战略意义重大,可以扼守印度通向东南亚的交通要道。从印度战略区间来看,如果控制好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就等于抑制住中国在印度洋东岸地区所有军事和民事建设。当然也并不只针对中国,对于印度来说,这个群岛是凸显印度地缘政治和安全地理重要性的关键屏障。但是印度自身实力有限,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现有水平不足以让印度遏制整个印度洋东岸地区,但这并不意味印度会同意日本和美国任意使用其重要的地理资源。实际上,印度希望借助美日强化基础设施,但是用不用、怎么用,印度会保留独立决策权,不会把这个港口拱手让给美日。

央视报道称,中国在印度洋的正常活动一直是印度媒体热炒的话题。印度媒体也倾向于将印度军方的新动向与应对中国挂钩。目前,印度在安达曼群岛的军事基地仅有一支约3000人的步兵旅,20艘小型军舰和巡逻艇,数架米-8直升机等。印度时报近日报道称,印度在过去8-9个月,强化了对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军事部署和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印度不久前刚刚在该群岛部署了两架P-8I“海神”反潜巡逻机,安装了更多雷达。印度海军“喀木克”号导弹护卫舰将在4月1号被派遣到这里,印度媒体称,这些举措与中国潜艇在印度洋地区越来越频繁的活动有关。

军事专家尹卓表示,印度洋是中国的利益相关区,中国潜艇进入印度洋是主权国家的正当行动。中国在印度洋有巨大的海洋利益和海外利益,比如我们在印度洋航线上,每年有15000亿美元物流,这里也是我国石油运输的主要生命线,因此,中国对这条航线非常关注。我们的核潜艇和常规潜艇进入印度洋与我们对这条航线的关注直接相关。印度在这个区域部署P-8I及其它反潜护卫舰,这是它的权利。在这条国际水域,各国都可以在这里活动、自由航行,大家不要有什么误解。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