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炮兵技师郭千江 射击指挥系统的守护者

2016年03月21日11:09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郭千江正在进行维修作业。颜兴旺/摄

  2015年底,鲁中腹地,一场夜间实兵实弹对抗演习吹响了冲锋号。战斗进行到紧要关头,基本指挥所传来一阵急促指令:“指挥系统突然出现故障,请火速组织抢修……”

  几分钟后,担负保障任务的陆军第54集团军某旅炮兵技师郭千江到位,迅速判定是电源板某元器件损坏。拆开挡板,砖头大小的电源板上,密密麻麻罗列着数百个元器件。一旁的官兵都看花了眼,郭千江却沉着镇定地摆弄着检测装备,不一会就找到了受损部位。更换元器件后再次开机,指挥系统恢复正常。

  如果说射击指挥系统是炮兵的中枢神经,那么郭千江就是一名本领精湛的中枢守护者。这些年,随着部队装备信息化水平提高,作战效能大大加强的同时,系统维护和故障维修也成为一个突出难题。为了紧跟装备更新步伐,尽快掌握相关知识技能,郭千江除了咨询专家能手,还强迫自己“三五分钟看一点、饭前饭后读一点、见缝插针背一点、周末假日学一点”,靠这种海绵挤水的方式,“啃”下上百本专业书籍、写下30余万字的心得体会。

  “眼里揉不进沙子,脑中留不得问题。”这是战友对郭千江的中肯评价。一次,他紧急受领某新型激光观测仪的故障维修任务,此前从未接触过此类装备、没有参考资料、没有借鉴经验、没有更换备件……郭千江白天在维修间测量数据,晚上在学习室挑灯查找资料。三天三夜里,他检测电路板信号数百次、检查元器件数百件次,硬是修好了装备。

  “是党员,就要发挥好每一点光和热。”前些年,郭千江受命完成上级赋予的某新型射击指挥系统教材编写任务,所编教材被下发全军。去年3月,他又被上级院校邀请为全军专业技术骨干辅导授课,成为唯一一名士官教员。10余年来,郭千江在指挥信息系统维修领域奋力攀登,先后深入部队维修装备2000多件次,编写专业教材10余部,6项革新成果被部队推广运用。(孙芳鑫 刘英铭)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