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装甲团"金牌修理工"电话问诊解决装备故障

2016年03月22日09:12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问一问操作员使用情况,就能分析出故障位置;听一听话筒回音,就能判断出故障原因。在北部战区某装甲团修理连有这样一位能“电话问诊”判故障的“金牌修理工”——张晓峰。

  一次,该团用来演示教学课目的坦克电台得了“怪病”:打开电台开关以后,电台内出现“咔哧、咔哧”的吸合声,而且指示灯一直处于“发信”状态。几名修理工轮番上阵都没能把它修好,当时张晓峰正在家中休假。

  “给张晓峰打电话!”该团领导无奈之下对修理连连长刘洋说。

  “指示灯如何显示”“万用表测量数据多少”……张晓峰在电话里问了几个问题,电话这头的修理工马海光一一作答,张晓峰要求听一听电台出现的故障音。3分钟后,电话里突然传来他的声音:“问题出在电台内部面板右侧两个继电器上,更换备件就能解决。”

  马海光按张晓峰的建议换上了两个新备件,电台果然恢复了正常。

  无论是在平时的训练场,还是在高手云集的比武场,张晓峰始终把提升专业能力作为第一追求,上车进行开机练习,下车反复静态揣摩,平时走到哪都带着专业书籍钻研。

  近年来,张晓峰“接诊”各类通信装备上千次,完成了多项重大演训活动的保障任务,还多次远程帮助其他单位处理解决通信装备故障。靠着一手过硬维修本领,张晓峰获得了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并3次荣立三等功。(海洋)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