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媒:中国搞海洋扩张有威胁?美国人都自相矛盾

 
2016年03月23日08:3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媒:中国搞海洋扩张有威胁?美国人都自相矛盾

日本《外交学者》3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海上扩张:美国政府自相矛盾的威胁分析?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开幕时,中国政府重申扩大海上影响力的计划。不过,该计划不涉及占领新的领土或军事威胁邻国,而是在全球大力发展中国民用海洋事业。

我们或许注意到,2008年以来的7年里,中国军舰每年造访印度洋地区不到10艘次,而且大多是执行打击海盗任务。像中国这样的经济体想要在印度洋(的吉布提)设立后勤保障基地(支持世界上最大的商船队、每年保护商船的军舰和计划中的8000维和士兵),不应让人意外,也不应算作威胁。

我们或许也注意到,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今年2月提交给国会的对美国威胁年度评估中,并未提到中国对国际商业航运构成威胁。同样,美国海军情报局2015年评估认为,中国赋予海军协助保护国际商业航运的极重要任务。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的某些部门,继续强调中国对南海商业航运构成威胁,这与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和海军情报局的评估相矛盾。比如,今年3月8日,时任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洛里·罗宾逊上将提醒澳大利亚和全世界,在她所谓的“中国军事化南海”的背景下,如果主要国家不进行航行自由行动,维护地区“依据国际法规和准则的国际空域和海域飞行和航行权利”,那么他们将“有可能失去它”。

如果美国官员暗示中国威胁商业航运或国际海域商船航行权,那么最好采取行动证实这种说法,并且公开理顺他们的观点与美国主要情报机构的评估。

路透社曾报道称,商业航运企业及保险公司不认为中国与邻国南海岛屿争端紧张升级,会导致他们运营风险升高。 (作者格雷戈·奥斯汀,汪析译)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