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媒:中国为海外基地发动攻势 与南海姿态相反

 
2016年03月25日09:0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媒:中国为海外基地发动攻势 与南海姿态相反

路透社3月24日文章,原题:中国为首个海外海军基地发动魅力攻势中国正发动一场不同寻常的魅力攻势,向外界解释在吉布提的首个海外海军基地(即海军保障设施——编者注)是北京对地区安全与发展的贡献,以平息全球对中国军事扩张的担忧。这种态度与北京在南海更为强硬的姿态形成鲜明对比。

中国一再表示,无意通过扩大军事影响范围,谋求美国式的“霸权”。中国政府沉着地向外界说明修建吉布提基地的理由,并通过国家媒体来平息对中国意图的担忧。

一位西方外交官称:“中方解释称,这是‘一带一路’的一部分,可助埃塞俄比亚与海相连。”这位外交官提到的是中国的“新丝绸之路”倡议。“新丝绸之路”涉及打开几大洲的贸易走廊,促进中国经济及将中国与世界其他地方相连。

据中国媒体报道,一条耗资40亿美元的铁路,将把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与中国在吉布提投资的新港口相连。军事设施就建在那里。

另一位听取了中方对该计划介绍的外交官说,通常秘不示人的中国政府试图在该计划上表现出一定的透明度,这是个“不同寻常的”举动。“中国不想被视为威胁。”

在发给路透社的长篇声明中,中国国防部证实已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说明在吉布提的意图,并重申该设施主要用于反海盗、人道主义和维和行动的补给目的。

吉布提方面也发表了类似说法,称基地将用于补给燃料和其他对打击海盗和保护贸易航线的后勤保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外交人士说,建吉布提设施的想法是在去年中国海军从也门撤离外国人时萌生的。

当时,参与任务的中国护卫舰不得不把舰上的多数物资让给撤离人员,因此出现如何获得新补给的问题。与美国不同,中国在海外没有永久性补给基地。该消息人士称:“这纯粹就是个补给站。”(作者本·布兰查德,乔恒译)

(责编:黄子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