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中核合作增进两国互信 加强全球核安全

2016年03月29日09: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将于3月31日至4月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美国核能研究所副所长丹尼尔·李普曼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和中国开展核合作为两国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并促进两国在双边关系问题上建立互信。

  李普曼曾在美国核电业巨头西屋电气公司担任高级副总裁多年,他在促成2007年中美达成中国引进第三代AP1000核电技术的协议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李普曼现今所在的核能研究所,是中美核合作包括去年美国政府续签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的积极推动者。他认为,中美核合作还有助加强全球核安全。

  李普曼认为,双边核合作需要建立在相互尊重与信任的牢固基础上,所分享的技术应仅仅用于和平目的。当这种合作顺利开展后,它将增进两国互信,推进双边关系。此外,核贸易也带来广泛的人与人以及机构之间的交流,从而有助于两国分享在核安全、核安保以及防止核扩散方面的经验。

  李普曼同时指出,“无论对中国、美国,还是其他国家来说,美中合作都蕴藏着巨大商机”。但与两国核合作的潜力相比,美中现在的合作规模还很小。

  近年来,防止核扩散成为中美合作的一个热门领域。本月18日,由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与美国能源部共同建设的核安保示范中心在北京市房山区投入运行,这是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全、设施最先进的核安保交流与培训中心,也是迄今中美两国由政府直接投资建设的核领域最大合作项目。

  李普曼对此表示,过去几十年,中国在防止核扩散方面取得“巨大进步”,美国能源企业希望中国在这方面继续取得进展,因为唯有在确保核能安全性与可靠性的前提下,全球核电市场才能发展。

  今年1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涉核领域的第一部白皮书——《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指出,中国始终把核安全放在和平利用核能事业首要位置,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倡导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秉持为发展求安全、以安全促发展的理念,始终追求发展和安全两个目标有机融合。

  按照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到2020年,中国大陆运行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左右;到2030年,力争形成能够体现世界核电发展方向的科技研发体系和配套工业体系,核电技术装备在国际市场占据相当份额,全面实现建设核电强国目标。

  李普曼高度赞赏中国发展核能的决定,认为这有助于促进中国能源与技术的多元性,加强中国的能源安全。他说,核电能够提供大范围、可靠的基本负荷电力,是使用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电源的必要补充。与此同时,核电是零碳排放,发展核电将为中国经济带来可持续发展。中国在国内建造并安全运行核电站的经验,将帮助中国在全球核能供应链中发挥更大作用。

  李普曼呼吁,零碳排放的核电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努力中应该发挥更大作用。他说,通过在预算之内安全、适时地部署核电站,中国将会证明发展核能是一个可行的选择。因此“在某些方面,中国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一个模板”。(林小春 周而捷)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