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欲访俄美国担忧 西方对俄制裁同盟或“松动”

2016年03月29日10: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资料图片)

  据日本共同社2月24日报道,多名日俄关系消息人士透露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本月初日美首脑通话中劝阻安倍放弃5月访俄计划。然而,安倍明确拒绝取消计划,两人未达成共识。美国缘何担忧,强烈反对?安倍又为何不顾盟友劝阻,执意而往?分析人士认为,这将让处于制裁阴影下的俄罗斯得以喘息,进而疏离日美关系。

  日本欲“一意孤行”

  报道称,奥巴马在电话中敦促安倍暂时放弃访俄计划。奥巴马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及叙利亚内战的问题上与美国对立,认为安倍选择在今年5月访俄“时机不当”,不赞成访俄。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不仅美国外交部门对安倍访俄有意见,奥巴马本人也持强烈不满态度。

  然而,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安倍在通话中明确拒绝了奥巴马的要求,表示将按原计划于今年5月初前往俄罗斯索契进行非正式会谈。届时,安倍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此前,安倍在今年首场记者会上表达了与普京会谈的愿望,计划以G7峰会轮值主席的身份访问莫斯科,或邀请普京访问东京。

  电话中,安倍向奥巴马解释称,“如果不举行首脑会谈,日俄争议领土北国四岛问题就无法获得解决”,而该问题的解决将有助于东亚地区稳定,因此“与普京总统保持对话很重要”。日俄关系人士更为直接地指出:“无论美国说什么,首相都将坚持5月访俄”,颇有“一意孤行”之意。

  安倍之意不在“酒”

  安倍试图在任期内解决北方四岛问题,访俄理由看似言之凿凿,但这是其真实意图吗?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受访时分析称,安倍极力坚持访俄以解决领土争端,有出于提升个人威望、打造政绩的考虑,但解决领土问题并非其当前最本质的欲求。

  目前,日本在东北亚地区面临各方面或多或少的挑战,袁征就此指出,安倍借日俄领土问题与俄罗斯加强对话、缓和关系,实际上是为了在地区格局中打开局面,寻求有利的博弈空间。同时,他认为俄罗斯作为不容忽视的大国力量,日本也有意借其牵制与美国和欧盟等的多边关系,谋求自身国家利益。

  共同社有分析指出,美方担忧一旦日本采取行动改善对俄关系,引发日美关系疏离。而这是美国所真正担心的吗?“美国的担忧在于以自身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制裁体系内部出现‘松动’”,袁征认为,日俄关系的改善将有可能触发欧盟内部加速解除对俄制裁。据美国彭博社2月23日报道,斯洛伐克总理罗伯特·菲乔呼吁,尽快撤消因乌克兰危机而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由此来看,美国的担心不无道理。

  大国博弈路向何方?

  安倍政府此时透露安倍拒绝美国劝阻访俄的消息,大有向美施压、向俄示好之意,为安倍访俄制造“气氛”。

  从当前情形来看,安倍访俄“势在必行”,美国态度虽强硬,却不见得会有何作为。外交学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受访时谈到:“对于安倍访俄,日本势必考虑美方态度,在会谈的具体内容上做出妥协,而美国也会做出相应让步。”安倍始终强调此次访俄将是非正式会谈,正是在试图减少压力。

  如果安倍的访俄计划达成,大国间博弈又会出现哪些变数?在袁征看来,一次会谈不可能让日俄领土问题得以解决,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可能性都很小,但是,安倍成行意味着为身陷制裁泥潭的俄罗斯打开一个“缺口”,对于以美国为首的对俄制裁体系势必造成一定冲击。(杨 宁 李 然)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