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军体系建设存三大问题:军兵种未实现无缝链接

2016年03月30日08:5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前不久,韩国国手李世石九段与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进行一场围棋界顶级的“人机大战”。最终,李世石以1∶4败于计算机。

  从军事学的角度分析,李世石的落败无可避免。李世石其实是一个人在和一个体系作战。“阿尔法围棋”的背后是一个创新研发团队,是一个大数据分析系统,是一个具有超强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一个人和一个体系作战,焉有不败之理。

  这场围棋之战也提醒我们,深入贯彻习主席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要的是把创新聚力在体系建设上,实现“孙子兵法和天河二号技术的完美结合”。

  千军万马一条链,千人百车一张网,陆海空天一体系。未来战争,是体系之间的对抗,是全系统、全要素和全时空的较量。没有一个好的体系支撑,是打不了胜仗的。

  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单元整体联动,战场空间一体化、力量运用一体化、攻防行动一体化。作战双方的较量从要素打击转向结构打击,需要战场感知、快速机动、精确打击、实时指控、综合保障等体系支撑。可以说,体系决定战争成败,优化体系才能赢得未来。

  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的作战飞机分布在海湾地区的30多个机场和6艘航空母舰上,飞行涉及122条空中加油航线、600多个限航区、312个导弹交战空域、78条空中攻击走廊以及6个国家的民航航线,对伊拉克近800个目标实施空中打击。如此复杂的空中打击,却实现了攻击链不断缩短,打击精度不断提高,靠的就是灵敏高效的体系支撑。

  我们在体系建设上不断有新的进步,但还存在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体系不畅,通信链路还没有延伸到各个触角;体系不融,各军兵种还没有完全实现无缝链接;体系不强,有一些网络节点还十分脆弱。

  从战略层面上看,各军兵种还没有实现高度融合,信息系统建设还存在平台不一致、接口不统一、软件不兼容等问题,各种指控系统、信息系统、情报系统、侦察系统还不能很好地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这与“发现即摧毁、开战即决战”的现代战争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从战术层次看,信息系统还存在“血脉不通”等问题。有的部队通信装备种类繁多,最多达数十种,看似手段多样更加保险,实际应用中却因不成体系难以融合互通。有的部队数据链路建立不完善,存在车上与车下、地面与空中、所属与配属之间通联难以有效沟通等问题。这与部队遂行军事行动的使命要求很不相符。

  优化体系建设,十分迫切、势在必行。而体系的建立完善,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理论先行、科技支撑,又需要人才支撑、有效管理,只能靠创新驱动。

  “体系作战,就是要把众多的兵种焊接成一块精密的手表。”“焊”的过程,既是一个全面创新的过程,也是一个优化组合、综合集成的过程。无论是抓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实践创新,还是抓科学管理、人才集聚,都要把着眼点放在优化体系建设上。如此,才能汇聚起巨大的创新能量,把创新成果转化成强大的体系能力。

  在“五个更加注重”的战略指导中,体系建设是发展方法。方法问题解决不好,能打仗、打胜仗就是一句口号。只有坚持创新驱动,以创新精神引领军队各项改革任务,建好网络信息体系这个核心支撑,加快发展联合作战任务规划系统,实施大数据战略,把各种要素、单元和系统都放在体系中来定位和塑造,用体系融入度和贡献率审视衡量各项建设,切实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提高体系作战能力,才能形成强大战斗合力,集聚体系优势,确保体系制胜。(桑林峰)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