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不能把权力当“糖葫芦”舔

2016年03月30日09: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今年全国两会上,一位高级领导干部剖析腐败问题时谈到,个别人把权力当作一种享受,不出事才怪!诚哉斯言。

  把权力当“糖葫芦”舔,越舔越甜,就会肆无忌惮、恣意妄为。领导干部坚持权为民所用,时刻把国家利益放在心上,把战斗力建设扛在肩上,品尝的应该是官兵的苦乐,而群众则能享受其领导下心无旁骛干事业、全神贯注谋打赢的酣畅。这才是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如果领导者在权力面前丧失立场、触碰底线,用权唯私、用权随意、用权霸道,最终只能是害人害己,品尝到无尽的苦涩。

  新中国成立五年时,陈毅元帅曾写有一首感事述怀诗《七古·手莫伸》。诗中指出了权力必然带来的三大诱惑:即“威严、美色、推戴”。如今面临市场经济条件,或许还应加上“钱财”。诱惑之下,如果没有足够的警醒,领导干部就可能在“快乐”中走向“堕落”。

  今年是苏共亡党二十五周年。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引用过一句名言——“权力应当成为一种负担。当它是负担时就会稳如泰山,而当权力变成一种乐趣时,那么一切也就完了。”曾是党员的叶利钦在自传中说,就连他这样的政治局候补委员,都配有3个厨师、3个服务员、1个清洁工、1个花匠,居住的别墅自己都不清楚到底有多少洗脸间和浴室。最终,那句权力的名言得到了验证。

  不把权力当“糖葫芦”舔,首先要心存敬畏、心有定力,抵制住权力的“滋味”。抗战中期,一名美国记者从延安采访结束回到重庆,向宋美龄盛赞共产党人的正直、理想主义和牺牲精神,宋美龄沉默了几分钟后说:“如果你们讲的有关他们的话是真的,那我只能说他们还没有尝到权力的真正的滋味。”对党员干部来说,当权力集中到自己身上时,只有敬畏权力,让权力成为一种责任、一种负担,而不是“变成一种乐趣”,才能避免以权谋私、权力贪腐。

  不让权力成为自由落体、成为获得“甜蜜”的工具,靠自律,也靠他律。科学的反腐制度,就是把权力关进笼子,让权力真正成为负担。约束权力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有权力清单,又要有惩戒措施。如果说编笼是建立制度,那么给笼子通电、划出红线、标明雷区,就是制度得以施行的有力保证。有防无惩,有制度不通电,就会践踏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使得一些有特权的人心存侥幸,打“擦边球”,搞“自我解套”,从而导致更多更严重的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人在做,天在看;权在用,云(数据云)在看。我们常说,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权力失去阳光的照射,就会无所顾忌、放荡不羁。只有充分运用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方式,提高权力的“能见度”,才能给领导干部行使权力戴上“紧箍”,防止权力运行中的脱轨越界、脱纲离谱现象。(刘海涛)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