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引领作用 促进核安全对话与合作

2016年03月30日10: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31日至4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峰会前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美国专家学者表示,高度期待习近平主席出席本届核安全峰会,将认真聆听习近平主席在全会上的主旨发言,深入了解中方有关加强核安全的政策主张和倡议,希望中国在国际核安全事业上发挥积极引领作用,促进中美核安全对话与合作。

  促进国际核安全事业发展

  听到习近平主席将赴美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项目总监格洛丽亚·冈萨雷斯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去年有幸接待习近平主席访美,太令人难忘了!”

  “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意义十分重大。核安全峰会是十分重要的国际会议和国际治理平台,这么多国家的领导人聚在一起讨论核安全问题,机会难得。”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亚洲项目高级研究员詹姆斯·肖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时隔6个月后再次访问华盛顿,这无论对于第四届核安全峰会还是中美双边关系都具有重要意义。”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东亚研究室主任容安澜对本报记者说。

  “习近平主席出席本届核安全峰会对峰会本身而言十分重要,期待会议期间习主席对中国政策主张的阐述和对加强全球核安全的倡议。”国际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核项目高级科学家马修·麦肯兹对本报记者说。

  “中国领导人对核安全峰会高度重视,并推动更多人关注核安全问题,这对国际核安全事业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曾在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任教的能源问题分析师克里斯托弗·伯克博士告诉本报记者。

  中国加强核安全成绩斐然

  受访专家之所以对中国参会抱有很高期望,是因为他们了解中国近年在核安全领域取得的积极进展,了解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践行核安全观方面所作的不懈努力,了解中国通过国际合作为核安全合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中国积极参与核安全峰会这样的多边讨论、参与国际原子能机构项目合作,在国际核安全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美国智库东西方研究所中国、东亚和美国项目主任郭品芬对本报记者表示。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核政策项目联合主任詹姆斯·阿克顿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是核工业大国,中国的民用核技术也走在世界前列,中国在核安全上的投入前所未有,在核安全峰会上扮演着必不可少的角色。

  马修·麦肯兹认为,从铀矿开采、铀浓缩、燃烧到乏燃料的处理,核材料利用的整个周期都与核安保息息相关。中国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发展迅速,截至2015年底,中国在建的核反应堆数量居世界首位,中国在加强全球核安保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贝尔福中心科学和国际事务研究中心管理原子项目高级研究员张会说,作为一个核能发展大国和正在崛起的大国,中国在加强国际核安保方面有责任和义务起到引领作用。中国近年来在加强自身核安全方面成绩斐然。中国在核设施的实体保护,有关技术、设施和方法的更新方面投入巨大。此外,中国还在加紧完善核安保的法律框架以及加强监督机构能力建设。

  在中国有过一年生活经历的伯克博士,以其所见所闻来展望中国在核安全领域发挥的作用。“中国是核能发展大国,在核安全问题上有很高标准,而且国内政治稳定,犯罪率很低,如果中国在核安全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人们不会感到吃惊。”他说,中国还有另一个优势,就是办事效率高。同样一个项目,在中国很快就能建成,在别的国家可能需要几年甚至根本就无法建成。

  中美核安全合作至关重要

  受访专家们不断强调中美在核安全领域对话与合作的现实意义。郭品芬认为,中美合作是促进国际核安全的一个关键因素,“无论是中美合作建立核安保示范中心,还是中美政府间举行首次核安全对话,都在核安全领域促进了双边、地区和国际合作”。

  伯克表示,中美在核安全人才双向培训方面都有优势。中美作为两个核大国,拥有庞大的核设施,如果双方将核安全当做两国合作重点领域之一,会对世界产生影响。

  肖夫说,在防止核材料流失、维护核安全领域,中美拥有共同利益,可以开展更为紧密的合作。中国在国际核能市场有重要的地位,并且其地位还将进一步提高,中美进行良好的对话对维护国际核安全至关重要。

  美利坚大学核研究所所长彼得·库兹尼克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中美在北京共建核安保示范中心是中美核安全合作的重要一步,也是正确的方向,希望中美类似的合作越来越多。现在中美在维护核安全、防止核扩散方面合作越来越多,中美密切沟通对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作出了重要贡献。

  肖夫表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人类面临的核威胁并未消失,中国在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涉核问题决议中扮演着关键角色,考虑到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中国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章念生、张朋辉、陈丽丹、高石、殷淼)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