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巴基斯坦应对恐袭不手软

2016年03月30日10: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市副警督海德尔3月28日证实,该市27日晚发生的自杀式炸弹袭击已造成至少72人遇难。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向本报记者证实,在此次袭击中目前暂无中国公民伤亡的消息。

  同一天,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抵达拉合尔,对袭击受害者予以慰问,并向全国发表讲话,重申了巴基斯坦打击恐怖主义和根除恐怖主义威胁的决心。他说,巴基斯坦政府在过去3年内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减少恐怖活动,今后仍将继续同恐怖主义展开战斗。受此次恐怖袭击影响,谢里夫取消了前往美国参加核安全峰会的行程。

  目前,巴基斯坦塔利班一分支机构已宣布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并声称该组织将发动更多针对学校、政府和军方的袭击。据海德尔称,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公园正门口的一个摩托车停车场内引爆了炸弹,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大部分袭击受害者是妇女和儿童。拉合尔市政府官员乌斯曼28日说,此次袭击造成233人受伤,当地救援人员27日晚些时候称袭击受伤人数超过300人。袭击发生后,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拉希勒下令巴军方和安全部队对旁遮普省中部和南部多地的武装分子展开联合行动,逮捕了超过350名恐怖分子嫌疑人及其支持者,作为对拉合尔恐怖袭击的回应。

  此间有舆论分析指出,尽管巴基斯坦对盘踞在该国西北部落地区的恐怖主义势力发动了军事清剿行动,但拉合尔袭击表明,恐怖主义依然时刻威胁着民众的正常生活,清除恐怖势力的斗争远未结束。恐怖袭击更加坚定了各界反对和清除恐怖主义的决心。

  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总理谢里夫均谴责了此次袭击,并指示当地医院尽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印度总理莫迪27日致电谢里夫,对此次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表示深切哀悼,强调通过不妥协的努力打击恐怖主义的必要性。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对此次袭击表示强烈谴责,并呼吁将袭击者迅速缉拿归案,潘基文还向遇害者家属、巴基斯坦人民和政府致以慰问。此外,阿富汗总统加尼、法国总统奥朗德、英国首相卡梅伦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先后对此次袭击予以谴责,并对袭击受害者表示慰问。

  巴基斯坦《黎明报》29日发表社论指出,拉合尔恐怖袭击清晰地表明,旁遮普省的反恐斗争到了需要严肃对待的时刻,各界要迅速采取行动并肩战斗,以取得反恐斗争的胜利。(徐 伟)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