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九二共识"基础若受损将危害两岸和平发展

2016年03月31日08: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3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只有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两岸关系才能和平稳定发展。如果这个政治基础受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方面面的成果都会受损。

  有记者问:如果5·20后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仍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制度化协商和各领域交流合作是否会受到影响?安峰山就此作了上述表示。

  有记者问: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接受媒体专访时提到希望5·20之前大陆方面可以“再给多一点善意”,大陆方面对此有何评论?安峰山回答说,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日前接受台湾记者采访时已表明了我们的立场态度。张志军表示,大陆方面的善意已经讲的很清楚,对“九二共识”的坚持既是我们的原则,也是我们的善意。对“九二共识”的态度,以及如何认定两岸关系的性质,这是是否有善意的试金石和标准。讲清楚两岸关系的性质,两岸关系的未来才能看得清楚。

  安峰山还应询表示,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台湾不论哪个党派和团体,无论其以前主张过什么,我们都愿意同其交往。

  安峰山在答问中指出,2014年国台办与陆委会在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建立起包括两部门负责人会面在内的联系沟通机制,为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建立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的这一机制仍在有效运作。

  此外,有记者问:台湾“时代力量党”日前提出所谓“公投法修正草案”,要降低“公投”提案门槛,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安峰山回答指出,“该党的立场,大家都很清楚”。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势力借所谓“修法”,为“台独”分裂活动大开方便之门。对于某些势力再三玩弄这种伎俩,破坏台海和平稳定、阻挠两岸关系发展,两岸同胞应该高度警惕。(齐湘辉、查文晔)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