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有名无实的"军人优先"该如何落实?

2016年04月01日09: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军人优先本是国际惯例,不知怎么地就伤了咱某些人的玻璃心,他们开始愤愤不平地要求“军民平等”,一句“人人平等,当兵的凭什么优先”的呵斥,让咱不少兵哥哥们在大庭广众之下脸红耳赤,尊严扫地。

  其实,咱兵哥哥有些方面的优先,如果那谁真想要,我想那谁大可光明正大地去争取,动辄在公众场合玩“口水”,“打”兵哥哥的“脸”,就显得忒不厚道了。要是我在,立马帮不擅口舌的兵哥哥“喷”回去,最见不得那样欺负人的。

  1927年8月1日,南昌,第一次开始搞“优先特权”,打响了中共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宣告了中共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标志着我党独立地创造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但是牺牲了那么多人,都是年轻鲜活的生命,换那谁敢“享受”这“优先特权”吗?

  此后,革命先辈为了能建成心目中的新中国前赴后继,伤亡无数。先拿二万五千里长征来说吧,红军打了380余次战役战斗,攻占七百多座县城,牺牲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多少官兵把生命留在了征途的黄土之下。“9·18”事变后,率先用小米加步枪打得飞机加大炮的敌人鸡飞狗跳,而自身每两人就有一人伤或亡,总人数达60余万。那谁,换你敢“享受”这“优先特权”吗?

  那谁或许会说,我翻的都是老黄历了,躺在功劳簿上算什么兵哥哥。对,我前面说的的确是老黄历了,那么如今咱兵哥哥真的躺在功劳簿上了吗?他们显然没有这么做,而是继续用生命与汗水捍卫着咱们的安宁。在1998年抗洪抢险中,唱响的“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的动人历史片段依然时刻上演,无论是在汶川地震、“东方之星”倾覆事故、天津港爆炸事故等重大灾难和亚丁湾护航、也门撤侨等重大行动中,还是在日常执勤、救援和处置暴恐案事件中,咱兵哥哥始终第一时间冲在前,用与咱们同样的血肉之躯捍卫着咱们,有的像魂归南海的王伟般壮烈牺牲,有的落下终生残疾,却从不叫苦言悔。那谁,要不你也“优先”一回,和咱兵哥哥一般遇险逢难也第一个冲在前面可好?

  那谁,其实我和你也没啥过不去的,就是觉得你只看到咱兵哥哥平日里买个车票、看下病可以“优先”,却没有看到咱兵哥哥无论在战争时期,还是在和平时期,都必须随时随地履行“优先牺牲”的天职,而且留下姓名与故事的兵哥哥的比例少之又少,你这样就忒不厚道,所以来和你唠叨几句,别无他意。话说回来,其实咱们绝大数人心里是记着兵哥哥的好的,我想那谁也不会例外吧。比如说去年7月26日在深圳航空ZH9648航班上,一名歹徒持刀纵火时,空姐不就是大喊“有没有军人武警啊?”

  再啰嗦一句,咱们绝大多数的兵哥哥都是离家别子战斗在各自岗位上的,军纪严明没有经历过是无法想像的,离开军营一趟办事非常不容易,给他们一个“优先”,于情于理都是说得过去的,那谁你认同不?(牧 键 摘自“冲锋号”微信公众号)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