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应对恐怖袭击 各国加大新型武器研发力度

阎 强 曹成俊
2016年04月02日07:4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武器锻造反恐处突利剑

我国产新型车载声光驱散器。

 美军研发的非致命性激光步枪。

  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恐怖袭击对人类社会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构成严重威胁。近年来,恐怖分子易将袭击目标选在城市中的车站、会场、广场等人口密集区,具有隐蔽性和突发性等特点。

  为有效应对恐怖袭击,世界各国加大对新型武器的研发力度,目前有声波武器、光能武器等新概念武器。其中,次声波武器主要用于城市反恐,利用其穿透能力强、攻击突然等特点,通过合理控制声波强度,可使次声波武器有效打击隐蔽在建筑物里的恐怖分子,令他们无处藏身。频率高的超声波武器,则利用高能超声波发生器产生高频声波,形成强大的空气压力,致使对方产生视觉模糊、恶心等生理反应,从而令对方战斗力减弱或完全丧失作战能力。美军在伊拉克的反恐行动中,将远程噪声武器安装于战车,通过远距离警告和远程攻击,制止了恐怖分子的非法侵入。美军曾研发的“激光诱导等离子效应”武器,可在目标区域内产生130分贝的噪音,其噪音等级相当于一架战斗机,有效驱散暴动人群。

  光能武器同样在反恐战场上大显身手。这种武器又被称为“闪光盲”,利用药剂的燃烧或爆炸,产生强烈闪光,使目标暂时致盲或失去自控能力。在执行索马里军事任务的美军曾配备了被誉为“军刀”的激光照明器,用于驱赶可能构成威胁的恐怖分子,确保美军自身安全。此外,动能武器、定向能武器、多技术融合武器等,都称得上是新概念武器家庭中的“姊妹”,各自以其独特的性能,在反恐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我国在反恐装备上的自主研发能力有了显著增强,其中9mm转轮手枪具有出枪迅速、结构简单、故障率低等优点,既可发射实弹,也可发射侵彻型、驱散型等多种防暴弹药,可以应对各种紧急情况,有效处置小规模的人质劫持事件。

  在反恐行动中,复杂地域环境增加了特勤部队遂行任务的不确定性和危险性。恐怖分子实施暴恐行动后,混入普通人群躲避和逃匿,这给特勤部队带来一定难度。运用无人机实施低空飞行或空中悬停,依托强光光源和精度极高的摄像头,将现场情况实时传送到指控中心,进而快速实现对目标的甄别、锁定与打击。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