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迈向“高峰”的冷静思考

乔忠杰
2016年04月03日06:0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中国军事题材影视作为饱含时代气息、信仰力量、丰厚历史感、丰富人性表现的重要题材类型,作为国家主流意识形态传输的重要载体,作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有着强烈的意识形态、价值趋向,承载着国家的意志、民族的灵魂、社会的精神、人民的信仰。当前,伟大时代呼唤更多的军事影视精品。积极顺应军事文化创新发展的需要,在“战斗精神”的指引下,军事题材创作如何乘势而上,积极作为,以广阔丰赡的内涵和新颖多样的文化姿态,由“高原”迈向“高峰”,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为军队扬威,在实现强国梦、强军梦中提供强力精神支撑,是军队文艺工作者的首要任务,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一是聚焦军营浓兵味。文化的声音最温润心灵、感人肺腑,留下的是永恒的记忆、永远的丰碑。在部队,很多基层官兵都有这样的感慨,一个好节目、一部好电影、一首好歌曲,往往能启迪思想,传递崇高,激发斗志。部队官兵期盼更多彰显正能量的军事文艺作品,在先进文化的熏陶中铸就“金刚不坏”之身,抵御西方“文化冷战”带来的侵蚀影响。军事影视创作,必须与时代发展同步,与使命任务融合,与官兵思想共振,牢固树立为兵服务、为战斗力服务的创作导向,回归战斗文艺的传统,突出浓郁的兵味、战味,让兵味、战味与广大官兵心心相印,让军事题材富有时代特征。

  二是深入生活接地气。军事题材是一座“富矿”,它不仅有着革命战争时期留下的大量可挖掘的红色历史资源,也有着伟大的强军实践涌现的大量生动的感人故事。军事题材影视作品不仅要表现人民军队的光荣历史、艰苦奋斗的历程,更要关注和反映当今军队和当代军人的新风采、新军威。军营是军事题材创作的源头活水,军队文艺工作者要根朝下扎,把心静下来、沉下去,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理想,经得住诱惑。始终坚持深入部队、深入官兵、深入生活,把创作的触角伸向先进的舰船航母、新式的坦克战车、傲人的飞船飞机和边关的冷月冰霜、海疆的风高浪急,把创作的对象瞄准陆上猛虎、水下尖兵、空中骄子、边防卫士等英雄人物。多体验官兵的强军实践,多展现强军的“风花雪月”,在火热的军营中汲取创作灵感,挖掘鲜活素质,提炼艺术主题,创作出更多有温度、有道德、有血性、有筋骨的军事影视作品,无愧于伟大的军队、伟大的时代。

  三是要努力创新寻突破。创新是文化的生命力所在,创新才能历久弥新。现在的军队官兵,多为80后、90后、00后,他们是在当前流行文化、网络文化盛行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对新鲜事物接受能力强,文化需求也更高、更多元化,军事影视创作必须充分考虑到官兵的观影习惯,在继承创作传统的基础上,力争创新求变。当然,这种创新不是一味地迎合流行趋势,而是在坚持正确思想文化导向的前提下的创新,在创作中关注广大官兵的文化需求,用创作来引领官兵的欣赏习惯和品味,用创新来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全方位融入改革强军的火热生活,围绕深化军队改革、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管理组训模式转变等军营现实生活的新变化拓展表现形式、创新形式。既要反对“以洋为美、以洋为尊、唯洋是从”的创作思维,也要摒弃固有模式和套路,及时注入时尚文化元素和理念,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富有浓郁的时代特色;表现主旋律,不能格式化、口号化、标签化,要别具匠心、别出心裁、别具一格。只有把深刻的思想赋予艺术的旋律,通过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来反映,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好故事,主旋律影视创作才能为广大官兵所喜爱。

  四是要倾注真诚求完美。一部优秀的艺术作品,来自于作者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和坚守,更是情感、情绪的体验和汇聚。作为军队文艺工作者,要创作出优秀的军事影视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首先是充满敬重,就是对人民的敬仰,对艺术的敬畏,对职业的敬重,并把这种敬畏化作敬业,心无旁骛,毫不懈怠,全身心投入到艺术创作中。再就是满腔热爱。有一颗热爱人民、热爱军队的心,心系军营、情注官兵,淡泊名利,激发斗志。要追求完美,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让精品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理念、一种追求,潜心创作,不甘平庸,勇攀高峰,对每个镜头、每个画面都要力求完美,精益求精,拍出最好,做成精品,经得住观众、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