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着眼实战“以车代库”存放战备物资

2016年04月05日08: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铁甲轰鸣,战车列阵。3月中旬的一天清晨,第1集团军某装甲团一场全员全装紧急出动演练警报骤然拉响:请领武器、装载物资、启封火炮……千人百车紧张有序,忙而不乱。现场负责考评的师作训参谋黄鹏按下计时器,出动时间比以往演练快了近半小时。

  为何进步如此大?团长苏祥定介绍说,他们积极探索改进战备物资存储方式,以车代库,将部分战备物资的存储地点由战备库室换到战备运输车上,有效缩短了紧急出动时间。

  “以往战备物资都统一存放在连队库室,拉动时,搬运和装载物资耗时不少。”坦克一连连长朱大成告诉记者,全员全装紧急出动时,连队需要携带班用帐篷、发电机、救生衣、被褥运行袋等30余套大件物资。

  为贴近实战要求提高出动效率,团党委“一班人”反复论证,按照“物存箱、箱进架、架上车、车代库”的思路,细化各层级和兵种专业的物资携运行标准,将运行物资中的班用帐篷、沙盘器材箱、储水袋等对储藏环境要求不高的3类12种物资列入随车存储名单。

  “以车代库”并不是简单把物资存放在车上。战备条例规定,营以下分队应当建立“三库一室”,按“三分四定”要求存放战备物资,并保持设施完好。为此,他们专门对战备车库进行整修,提高存储条件,并建立电子监控、安排哨兵执勤、制订管理规定,确保车载物资数质量完好。记者翻看车库值班室《随车物资检查登记本》,各连随车物资类型、数量、性能等要素登记齐全。

  “‘以车代库’后,连队紧急出动只需将给养单元、主副食等军需物资装车,4个人不到10分钟就能干完。”苏团长感慨地说,战备物资“挪个地方”就大大提高了部队反应时间,应对未来作战任务,他们底气更足了。(代烽)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