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球合作方能挫败核恐怖主义

2016年04月05日08:3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讲话,围绕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领域取得的新进展,宣布中国加强本国核安全并积极推进国际合作的举措。此次核安全峰会以 “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为主题,重点讨论了如何确保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如何有效防范和打击核恐怖主义等议题。目前,在国际恐怖主义势力逐渐坐大的背景下,核安全和打击防范核恐怖主义的重要性日益凸现,唯有全球携手合作,才能挫败核恐怖主义。

新世纪,能源短缺使许多国家把核电作为解决能源问题的战略选择。据国际原子能机构披露,2030年全球核电站将达到580多座。核电工业的高速发展使核安全风险陡增,同时对核材料的需求量也不断加大,非法走私核材料的现象日益增多。而且,某些国家动荡和地区冲突,也使核材料、核物质的流失有加剧趋势。国际原子能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1993年至2013年,全球发生了2400余起涉核及其他放射性材料遗失、盗窃和非法获取事件。这些核材料一旦落入恐怖主义分子之手,后果不堪设想。

早在2005年,“基地”组织就曾在网络上公布了一本手册,介绍如何利用浓缩铀制造“脏弹”的方法。近几年来,恐怖主义组织一直在寻找能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巨大物质损失的恐怖手段,他们尤其垂涎核恐怖袭击。3月22日,比利时遭受恐怖袭击后,警方得到线索说:某一恐怖组织曾对比利时的核设施非常感兴趣。警方立即采取严密措施进行防范。

虽然在首届核安全峰会后,国际社会对核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全球核材料和核设施的安全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但放射源数量众多、管理人员缺乏、核设施安保措施落后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令人忧虑。而核安全问题超越国界,一旦发生核事故或遭遇核袭击,其他国家特别是邻国难以独善其身。因此,要大力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

首先,要凝聚加强核安全的国际共识,努力弥合分歧,落实核安全义务和政治承诺。有关各国应履行《核不扩散条约》义务,签署《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让世界上所有的核材料都处于严格的监管之下,堵死核材料流失的源头。其次,要加强核安保能力建设,完善核安全机制。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共享先进的核安保技术,不断提高涉核各国的核安保能力;共享核安全情报信息,协调配合打击核走私,着力防范核恐怖袭击。再次,要营造核安全文化,深入宣传核安全对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性,使国际社会牢固树立核安全理念和意识。

不过,建立国际核安全体系只是停留在“治标”的层面,要解决核恐怖主义问题,必须标本兼治。寻求治本之道,就要如习主席所说,铭记全人类福祉,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定推进全球安全治理,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促进各国普遍发展繁荣,开展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惟其如此,才能早日铲除滋生核恐怖主义的土壤。(石纯民)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