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称中国投3千亿美元雇佣外国专家造发动机 

2016年04月05日08:5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美国空军日前正式确定了将研制下一代战略轰炸机B-21,据分析,该轰炸机的主要作战目标包括中国,美军寄希望用B-21渗透中国防空体系,对中国重要目标进行精确打击。美军在已经拥有B-2这一独步全球的隐形轰炸机情况下,依然重视下一代战略轰炸机的研发,这也引发了中国是否要研制一款新型战略轰炸机的思考。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3月31日报道,中国正在研发两种隐型战斗机、隐形无人机、新型巡航导弹、弹道导弹,但是,北京迄今为止尚未尝试研发一种新型轰炸机,中国空军主要依赖源自老旧的前苏联图-16轰炸机的升级版轰-6K轰炸机。但考虑到太平洋的广阔以及一旦冲突爆发时中美战斗机需要飞越的距离,对中国来说研发一种能够打击遥远美国基地或航母的远程轰炸机是非常合理的选择。此外,如果美国军队在战争中袭击中国大陆,中国可能只有两种选择回击。一种是核武器,这将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另一种是网络袭击。

  文章称,有传言称中国曾经试图从俄罗斯引进图-22“逆火”轰炸机的生产线,但最终没有成功。但对中国来说这是完全合理的,因为中国“自我吹嘘”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很大程度上是模仿前苏联在爆发“热战”之时切断北美洲和欧洲的计划。前苏联也曾设想用潜艇、军舰和空射巡航导弹对美国航母战斗群发动饱和打击。中国唯一创新的地方就是多了一个反舰弹道导弹。

  美媒认为,中国还缺少足够的空射巡航导弹,升级后的轰-6K虽然是个不错的平台,但是更强大的新型轰炸机显然会更适合中国。中国的新型轰炸机可能会是一种远程隐身轰炸机,或者是类似俄罗斯图-160那种防区外远程巡航导弹载机。迄今为止,中国尚未研发新型远程轰炸机的原因是什么?很可能还是因为发动机,多年来中国始终未能研发一种能够大批量生产的可靠航空发动机。中国人也承认,其发动机技术还不够好,中国军事技术和发达国家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然而,中国已经将航空发动机技术作为优先发展的方向。据估计,未来20年,中国将斥资3000亿美元研发军用和民用航空发动机,美媒称,中国航空工业已经聘请了外国的工程师和退役空军人士帮助其研制发动机。这意味着中国最终将能造出国产的航空发动机,届时,我们将期待中国新型轰炸机的出现。

  军事专家表示,有关中国研制新型轰炸机的传闻由来已久,但是迄今为止仍未有可靠证据证明。对中国来说,最大的问题不是资金,而是发动机和材料工艺,一旦克服了这两点,中国制造新型战略轰炸机将水到渠成。新型轰炸机将弥补现有的轰-6K轰炸机缺乏突防能力,作战半径较低以及载弹量不足的缺点,打击范围将覆盖整个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届时,超级大国在第二岛链和印度洋的军事基地将直接暴露在我军的兵锋之下,对于遏制战争爆发,维护世界和平都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刘昆)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