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上演“潜艇外交” 军演不忘搭上军售

2016年04月05日09:0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日本潜艇部队最近很忙:一艘老式的“亲潮”级潜艇3日到访菲律宾苏比克湾,属15年来首次;一艘新型的“苍龙”级攻击潜艇本月还将访问澳大利亚。

  耐人寻味的是,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刚在4天前表示正在考虑是否建设本国首支潜艇舰队,而澳大利亚近年来一直在寻求打造新一代潜艇部队。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新老潜艇密集出访具有较强的目的性,一方面以参加军演和训练为名,加强与受访国的军事联系和合作;另一方面则是瞄准受访国的军事需求,试图在政治意味浓厚的军售领域有所突破,毕竟常规潜艇是日本具有比较优势的少数装备领域之一。

  “苍龙”级潜艇(资料图)

  【“潜艇外交”】

  “亲潮”级潜艇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常规柴电动力潜艇。本次访问菲律宾的是日本首艘“亲潮”级潜艇“亲潮号”,这也是日本潜艇15年来首次访问菲律宾港口。

  “亲潮号”1998年服役,满载排水量4000吨。2015年3月,“亲潮号”转为训练舰,是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唯一一艘训练潜艇。

  日本潜艇舰队由较老式的“亲潮”级和较新型的“苍龙”级潜艇组成,现有17艘潜艇,并计划增加到22艘。

  尽管日本海上自卫队每年都会组织例行航海训练,但本次“亲潮号”访菲的时机却耐人寻味。上月30日,阿基诺表示,菲律宾或投入资金打造本国首支潜艇舰队。

  他说,出于“自卫”目的,“我们将加速军队现代化进程。我们是进入太平洋的天然中转站,我们正在研究是否需要一支潜艇部队”。

  分析人士认为,从阿基诺的表态中可以看出,菲律宾已有打造潜艇舰队的想法。“亲潮号”访菲或有展示日本潜艇性能,争取军售订单的打算。

  除了菲律宾,日本还将目光投向了澳大利亚。海上自卫队“苍龙”级攻击潜艇本月将到访澳大利亚,参加日澳联合军事演习。

  有意思的是,又是在日本潜艇来访前,澳总理特恩布尔3日暗示,澳政府已经快要做出决定,“由谁来打造本国的下一支潜艇部队”。

  目前,来自日本、德国和法国的三家公司正在争取澳政府高达370亿美元的军售大单——建造最多12艘新潜艇以替代澳军队现役的“柯林斯”级潜艇。

  有舆论认为,从技术、性价比等方面综合考虑,日本胜出的可能性比较大。

  【多重目的】

  分析人士指出,“老式”潜艇访问菲律宾,“新式”潜艇访问澳大利亚,日本自有其考虑。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马尧认为:“日本认为对菲律宾来讲,‘亲潮’已经足够。‘苍龙’更加昂贵,培训难度也更大,菲律宾从各方面考虑恐怕都难以胜任。”

  不过在军售领域,政治意味往往大于商业利润。不管新式还是老式潜艇,日本“频抛媚眼”,背后的意图已昭然若揭。

  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员吉野宏昭称,日本舰艇本次访菲是为训练海上自卫队队员,“并非要向任何国家释放任何信息”。但自相矛盾的是,他又强调“周边国家”的潜艇活动日渐活跃,“必须进一步提高反潜作战能力”。

  不仅如此,与“亲潮号”同行的两艘驱逐舰还将穿越南海访问越南金兰湾。

  马尧指出,“亲潮”级潜艇访菲,日本一方面希望在南海问题上对菲律宾表示支持,另一方面则是向中国示威。而“苍龙”级潜艇访澳,加强与澳大利亚的军事联系,在某种程度上契合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菱形包围圈”战略。

  2012年底,安倍第二次上台后不久便提出“菱形包围圈”战略,“菱形”的四点分别为美国夏威夷、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

  随着日本前年大幅放宽武器出口限制以及新安保法日前正式生效,日本“潜艇外交”势必更加活跃,值得警惕。(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