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针对钓鱼岛部署12艘巡逻船 专家:威胁中国维权

2016年04月06日00:0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网络曝光的日本海保船上装备小炮
网络曝光的日本海保船上装备小炮

人民网北京4月5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日本共同社4日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发布消息称,已完成专用于钓鱼岛周边警备的10艘1500吨级最新型巡逻船的建造和2艘可搭载直升机的巡逻船的调配工作,并确保了船员人数,由此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那霸)的所谓“尖阁专队体制”得到了完善。该“体制”4月将正式启动,对中国公务船驶入钓鱼岛周边加强警备。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日本加强钓鱼岛方向专署力量的建设,会对中国维护海洋权益造成威胁。中方仍然保持防御性战略,对钓鱼岛海域正常的海空巡逻不会停止。

据日本海上保安厅透露,新建的10艘巡逻船均全长为96米,排水量约1500吨,可高速巡航,并配有20毫米口径机关炮、可远程操控的水枪和停船命令显示装置等。随着“粟国”和“伊是名”两艘新船下水,最新型巡逻船的数量达到10艘。其他管区的2艘可搭载直升机的巡逻船在改装后调配至11管区,总计12艘巡逻船的“专队体制”由此建成。

此外,曾部署在11管区的6艘千吨级以上巡逻船和1艘可搭载直升机的巡逻船,总计7艘船只将负责钓鱼岛以外的一般业务。11管区的巡逻船总数增至19艘。日海保还在对作为巡逻船基地的石垣港码头及宿舍进行整修。11管区人员定额增至1722人,其中606人隶属于新的“尖阁专队”。

尹卓表示,日本加强钓鱼岛方向专署力量的建设,会对中国维护海洋权益造成威胁。中方仍然保持防御性战略,对钓鱼岛海域正常的海空巡逻不会停止。日本在钓鱼岛方向不遗余力,除了海上保安厅的执法力量外,海上自卫队的巡逻机和舰艇也时刻准备干预钓鱼岛问题。历史上,日本惯于搞偷袭,所以,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在钓鱼岛问题上,除了法理上的斗争,还要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在日本没有出动自卫队的情况下,我们不会派出海军舰艇介入,一旦日本自卫队出动,我们的海军舰艇也应有所动作。

尹卓认为,除此之外,我们还应加强对钓鱼岛和南海主权的法理和历史依据方面的宣传,宣传得越多,了解中国基本立场的人就越多。

(责编:王吉全、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