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快要转业的人,为啥还能这么拼

2016年04月06日08: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穿军装的日子不多了。军人,要坚守战位到最后一刻!等转业回家,我一定好好陪老母亲……”

  听了刘鹏璐的话,教导员江浩没再多劝,眼角湿润着离开了房间。

  从军十余年,刘鹏璐当过排长、作训参谋、连长、作训侦察股长,如今在营长岗位上已经干了4个年头。一路走来,他始终与火炮为伴,将青春都奉献给了热爱的岗位。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如今,已成为待转业干部的他,过不了多久就要脱下这身心爱的军装。当大家以为刘鹏璐将选择离队前休假,回去好好筹划第二次“就业”时,他却找到团领导主动请缨:担负某新型装备联调联试负责人。

  其实,早在团里组织转业摸底时,就有人对刘鹏璐好言相劝:正营已经4年了,要多考虑下个人问题,不要再那么拼了。他对此却很豁达:进退走留是组织决定的事,个人操心啥?走也好,留也罢,都是改革强军的需要。

  行动是最响亮的语言。刘鹏璐这样说,更这样做。被确定为转业对象后,他干劲不减,出操、值班、训练,样样模范带头。在联调联试现场,也常常看到他钻里钻外、爬上爬下的身影。

  由于这是该型装备列装以来第一次进行指控系统联调联试。为了尽快破解技术难题,厂家派来工程师黄光华协助调试。见刘鹏璐召集全营技术骨干开“诸葛会”,一旁的黄光华笑着说:“这个营长有钻劲,1米88的大个儿,每天跟我一起爬车顶、钻车底,总是问个不停。”

  “他已经被确定为转业对象了。”记者说。

  “开玩笑吧?快要离开部队的人,还能这么拼?”黄光华半信半疑。确认实情后,他竖起大拇指:“这样的干部,我佩服!”

  训练场上铁面无私、敢于较真,是官兵对刘鹏璐的一致评价。前不久,全营火炮进行指控系统综合调试,刘鹏璐安排火炮技师沈正宇负责采集相关数据。

  由于采集工作涉及10多门火炮数百组数据,收集整理难度非常大,稍不留神就会出现差错。沈正宇忙得头晕眼花,可还是跟不上进度,匆忙中将一沓数据统计表交了上去。

  没想到,刚翻几页,刘鹏璐就看出了破绽。原来,为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沈正宇后期采集的几组数据,竟是在前期火炮参数上稍作修改生成的。

  “平时你对装备不负责,战时敌人就要你流血!重新调试一遍!”刘鹏璐严肃批评沈正宇后,带头认真采集数据。

  事后,沈正宇感慨地说:“营长教会了我什么叫敬业、负责……”

  训练没教材,就等于过河没有桥。为了尽快梳理出联调联试技术成果,刘鹏璐白天铆在训练场,晚上和技术骨干一起加班研究装备操作规范、总结调试经验、绘制操作流程图。

  就在联调联试的关键时刻,刘鹏璐接到家里电话,说他母亲生病住院,希望他回去看看。

  一边是正在攻坚的任务,一边是年迈的母亲……忠孝难两全。最终,刘鹏璐委托妻子精心照顾母亲,自己全身心投入攻关中。无奈之下,刘鹏璐的妻子给教导员江浩打来“求救”电话。于是,当江浩拿着休假登记本来到刘鹏璐房间再三劝说时,便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刘鹏璐带头攻关下,该型装备联调联试技术手册完成定稿,不仅填补了新装备训练教材的空白,更为今后协同训练打下坚实基础。

  任务完成后,刘鹏璐毫无保留地将技术手册和自己的6本训练笔记、4本带兵心得,以及他参与编写的15本炮兵专业教材,都交给了“老搭档”江浩。

  接过这些宝贵礼物,江浩动情地说:“我接过的不仅是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周林)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