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朝鲜核设施"冒烟"引猜测 或已启动核反应堆

2016年04月06日08:5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图中箭头所指就是朝鲜核设施冒烟的位置。

  据韩国《朝鲜日报》5日报道,美国网站38North的报道认为,位于朝鲜平安北道的宁边核设施最近出现多次冒烟的异常情况。朝鲜核设施的这一“异常举动”引发外界的关注与解读?这到底意味着朝鲜下一步是要有什么样的核举动呢?

  当地时间4日,两名研究员在38North网站刊文称,将3月12日、2月21日的商用卫星照片与过去的照片对比之后发现,宁边核燃料棒再处理设施的附属发电厂最近5周内出现2到3次冒烟情况,该设施很少出现冒烟情况,冬天之后更是首次出现,这种状况非常“罕见”。这两名研究员认为:“这是因为再处理设施的管理人员正在提高建筑物的温度,才会看起来像是发电厂冒烟,这表明再处理设施内正在进行或即将进行某种重要的活动”。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不久之前也曾表示:“朝鲜很可能已在过去数周或数月内启动了能够提炼钚的核反应堆”。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5日报道称,有分析认为,随着宁边核燃料再处理设施出现异常动向,朝鲜很有可能重启提取钚材料活动。朝鲜宁边核设施拥有提取浓缩铀和钚等制造核武器必须物质的各种设施,其中5兆瓦核反应堆使用后的核燃料棒通过再处理可获得钚元素,朝鲜每年能制造1枚核武器的钚元素主要来自此处。韩国专家分析认为,宁边的核反应堆已运转3年,因此应该有不少还未处理的核燃料棒存在,不排除最近朝鲜启动再处理设施进行钚元素提取活动。

  韩国KBS电视台5日报道称,东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所伊豆见元教授认为,朝鲜核武开发的重点很有可能从钚弹向高浓缩铀弹转变。伊豆见元称,朝鲜第四次核试验有可能使用了16-24公斤的钚元素,虽然此次核试验对朝鲜核弹头小型化至关重要,但未来朝鲜将面临钚元素不足的窘境。因此从朝鲜的立场看,现在是转换成高浓缩铀弹开发的合适时机。(王伟)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