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美第三次巡航南海目标或是美济礁 规模不降

2016年04月06日10:3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美舰艇巡航南海
资料图:美舰艇巡航南海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海军计划4月初再次通过中国南海岛礁附近,这将是美国第三次巡航南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稀雨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美军此次巡航的目标很有可能是美济礁,而且规模不会低于前两次巡航。

报道称,此前美国“拉森”号和“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曾分别驶入南沙渚碧礁和西沙中建岛附近水域。美国“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目前正在南海活动。知情人士说,下次“航行自由”行动不太可能由“斯坦尼斯”这样的航母实施,而是由一艘小点的军舰进行。在路透社报道此消息后,有其他美国官员表示,这次巡航并非马上开始

“美国在南海军事行动背后是什么图谋?”日本《外交学者》网站称,在南海,美军上演的一幕幕大戏与好莱坞大片差不多。过去一年,美国加大在南海展现军事实力。除了公开承认的两次“航行自由”任务,美军还派B-52轰炸机和航母等战略力量在南海执行任务,以展示美国的强大存在。美国明显知道自己不能直接阻碍中国在南海的主权行为,因此就通过军事、政治、外交等来加大中国保卫主权活动的成本。

谈到美军是否真的会第三次巡航南海时,军事专家尹卓表示,完全存在这种可能性。美国认为对南海的巡航应该是连续不断的行动,只有这样,才可将南海问题维持一定热度。美国的核心利益是落实“亚太再平衡”战略并以此针对中国,利用南海问题分割、挑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关系,同时将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拉入其中,形成集体围堵中国的阵势。

外媒分析美国若第三次巡航南海,目标可能是美济礁。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稀雨表示,美军此次巡航美济礁的可能性的确非常大。首先,目前美菲正在进行联合军演,美国防长卡特也将破天荒地前往现场观摩。目的就是聚焦南海。因此,到美济礁巡航,应该是美菲联合军演在时间上的精心安排。其次,美济礁是中菲之间有激烈争端的岛屿,位于东经115度。菲律宾的西部界限是东经118度,现在菲律宾意图扩张,从118度推移至115度,甚至更往前。美国为了支持菲律宾扩张,利用联合军演前往美济礁示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除此之外,针对中方在美济礁上的建设,美军此次巡航可能不会低于前两次的规模。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