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中国海警力量正超越日本 对钓鱼岛巡逻不会停

2016年04月07日00:0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中国海警船巡航钓鱼岛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记者 黄子娟) 据日本共同社4月4日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当天发布消息称,已完成装备更新,投入10艘1500吨级的最新型巡逻船,并配备2艘可以搭载直升机的大型舰艇,建成拥有12艘新式装备的所谓钓鱼岛专队体制,4月中旬将正式启动,强化对钓鱼岛周边的巡航。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中国舰艇吨位大、舰艇短,海警建设正快速超越日本。中方在钓鱼岛海域的海空巡逻不会停止,还有加强的趋势。

据日本海上保安厅透露,新建的10艘巡逻船均全长为96米,排水量约1500吨,可高速巡航,并配有20毫米口径机关炮、可远程操控的水枪和停船命令显示装置等。随着“粟国”和“伊是名”两艘新船下水,最新型巡逻船的数量达到10艘。其他管区的2艘可搭载直升机的巡逻船在改装后调配至11管区,总计12艘巡逻船的“专队体制”由此建成。

除了“专队体制”的组建,近来,日本海在其西南方向有更多动作。今年1月底,日本航空自卫队在那霸基地正式组建第九航空团,3月底,日本防卫省在冲绳县与那国岛成立陆上自卫队驻地,并组建沿岸监视部队。值得注意的是与那国岛距中国台湾约100公里,且接近中国2013年划设的东海防空识别区边缘。

尹卓表示,中国造船速度和舰艇先进程度过去不如日本,但现在中国海上执法船吨位大,舰龄短,可携带武器,海警力量正以更快速度超过日本,这让日本有些胆战心惊。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我们的海空巡逻不会停止,还有加强的趋势。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指出,日本新巡逻船并非海上自卫队力量,船上有武器但未曾动用,用于纠缠和干扰中方的维权活动。虽然目前日本在急剧抬升钓鱼岛的紧张态势,但中日双方还有一定的外交余地,双方应尽量避免擦枪走火,降低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