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反对恐怖主义 民众更具战争伟力

2016年04月07日08:2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段时间来,欧洲可以说是恐怖主义阴云密布,比利时惨遭炸弹袭击,法国挫败一起恐怖袭击,欧洲各国都加强了戒备。4月5日,俄总统普京宣布建立国家近卫军,专门打击恐怖主义。然而,由于恐怖活动的隐秘性,仅仅依靠国家机器,难以彻底防范,唯有打响反恐人民战争,才能筑牢反恐防线。2月初,我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曾发出呼吁,希望广大网民积极举报恐怖犯罪信息。

目前,在世界各国政府反恐的高压态势下,恐怖组织实施恐怖袭击、获取恐怖工具、训练恐怖成员、宣扬极端思想等活动越来越隐秘,例如利用微博、微信、QQ等互联网媒介来制作传播恐怖主义视频,对观看者进行蛊惑洗脑,煽动他人加入恐怖组织,等等,均通过秘密方式进行。明枪易躲,暗箭难防。恐怖分子平日藏匿于社会之中,拿起炸弹他是凶手,放下凶器他和普通公民没什么两样,这给打击恐怖活动带来了巨大挑战。并且,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反恐专业力量不可能无限制扩大,更无法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因此,仅仅依靠国家机器来防范和打击恐怖分子是远远不够的。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在反恐的持久战中,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让恐怖分子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然而,打赢反恐人民战争的前提是民众反恐意识的觉醒和增强。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持有“与己无关”的冷漠状态,这是十分令人忧虑的现象。

我们必须唤醒群众反恐防恐的意识和责任担当。首先,要广泛普及反恐防恐基本常识和技能,增强群众参与反恐斗争和自保自救的能力。如果人民群众既能识别可疑人员和危险物品,又有自防自救互救的技能,并且积极参加打击恐怖主义活动,那么恐怖分子的行踪就会暴露于众,恐怖袭击就难以得逞。在广州暴恐事件中,一名普通托运工死死抱住恐怖分子的腰直至其被擒,就是成功一例。其次,要像北京在社会治安防控中所做的那样,充分发挥“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丰台劝导队”的作用,让人民群众成为反恐斗争的“眼睛”和“耳朵”。如此,才能叫恐怖分子无处逃遁、无机可乘,才能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之盾,才能筑起反恐的铜墙铁壁。

反恐斗争事关国家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安危,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必然要求。反恐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在这场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的较量中,人民群众的力量至关重要。要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逐步建立“专群结合、全民参与”的全社会反恐防恐常态化机制,引导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反恐斗争。攥指成拳,努力把恐怖分子淹没在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之中。(石纯民)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