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外媒:中国制裁清单刺疼朝鲜 朝方或钻空子

2016年04月07日09:1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6日,首尔另一场官方记者会上,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郑俊熙对中国5日一项举动表示了欢迎。中国商务部5日发布2016年第11号关于对朝鲜禁运部分矿产品清单公告。郑俊熙称,这将对国际社会凝聚共识并贯彻落实涉朝制裁作出重要贡献。

6日,美韩俄日等多国媒体都对中国商务部公布部分对朝禁运清单给予关注。日本《外交学者》形容这是在安理会通过对朝2270号决议近一个月后,中国对落实该决议的一次“官宣”。依据中国官方公告,中国将禁止自朝鲜进口煤炭、铁、铁矿石,但下列两种情况除外:被认定完全是为了民生目的的、不涉及朝鲜核计划或弹道导弹计划或联合国安理会多项决议禁止的其他活动创收的交易;证实不是朝鲜原产的、而是经由朝鲜运送的完全是用于从罗津港出口的煤,且此类交易不涉及为朝鲜核计划或弹道导弹计划或联合国安理会多项决议禁止的活动创收。中国还禁止自朝鲜进口黄金矿、钛矿、钒矿及稀土矿物,禁止对朝鲜出口航空燃油,包括航空汽油、石脑油类航空燃油、煤油类航空燃油、煤油类火箭燃料,但此项禁令也包含两种例外情况。

“这是中国在全面履行联合国决议上迈进的一步”,BBC5日说。《今日美国报》称,中国周二的举动为落实安理会制裁决议提供了“关键支持”。日本《外交学者》称,中国怎么做一向被外界视为“决定联合国制裁决议生死”的关键。韩国方面的统计数据称,中国占朝鲜对外贸易额的比重高达90%。2014年,朝鲜对外贸易总额为76亿美元,与中国的贸易额接近70亿美元。路透社称,煤炭出口一直是朝鲜的重要财源,外界相信朝鲜通过煤炭出口创汇很大程度上支持了其军事开支,而去年朝鲜向中国出口近2000万吨煤。BBC称,中方公布禁运清单会让朝鲜“感觉到疼”,同时也有人觉得中国通过设定例外情况,给自己留下一定的摇摆空间。日本朝日电视台称,清单中列举的例外情况有可能成为朝鲜“钻空子”的地方。(周之然 丁小希 李珍 王伟 邢晓婧 陈一 柳玉鹏)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