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部队基层驳机关:训练时间不是唐僧肉不能挤占

2016年04月07日14:1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基础训练是部队军事训练的基石,如何夯实这一基石,确保部队战斗力的提升?第21集团军某炮兵团依法狠抓计划落实、人员落实和时间落实,用法治的刚性消除训练的弹性,促进了基础训练依法扎实开展。

  1、“不能随意改变训练计划。”3月21日,该团交班会上,7名随意改变训练计划的营连主官受到了严厉批评。

  原来,前不久贺兰山麓骤降大雪,团长张宏昌在检查训练过程中,发现有7个连队把本应在野外条件下进行的识图用图课目擅自改在室内进行。一问原因,连队干部解释说,当天雪太大,能见度很差,便临时调整了训练计划。

  “训练计划是落实阶段性军事训练任务的根本依据,岂能说改就改?”团里经过调查,发现这种现象在基层并不鲜见。“现在,我们推行训练准备会制度,训练计划的‘出炉’必须经过三道关。”张团长介绍说,首先是营连根据机关下发的月计划,结合单位实际对计划进行细化,明确每个课目的负责人、各个层级要达到的训练要求和标准等;其次是每周从全营挑选干部、士官、义务兵等各个层次的训练骨干,对各连的训练计划进行集中会审,提出相关意见;最后由司令部对训练计划进行集中审核把关,报首长审定后下发。

  记者在四营一连3月份第3周的训练计划表上看到,训练时间精确到分,炮长、瞄准手、驾驶员、军械员、炊事员等专业相关训练内容的教练员,不同层次人员所要达到的标准要求,以及器材保障、场地划分等内容一目了然。

  2、“没有值班首长签发的公差派遣命令,谁也不能动一兵一卒。”一天,正在组织训练的二营六连指导员吴洋接到机关打来的电话,想让他派几个战士帮忙搬运驻地双拥办的慰问品,吴指导员了解到没有公差派遣命令时,便直接回绝了。吴指导员坦言:“以往基层接到机关要公差的电话,出于人情和面子不好拒绝,但公差一出训练计划就打乱了。现在,团里明文出台了相关制度,谁干扰训练秩序就打谁的板子。”

  “以前,训练时间就像‘唐僧肉’,谁都想挤占一点。”正在检查训练落实的该团副参谋长张斌对记者说,现在训练时间内官兵们全部都在训练场上,就连机关公勤人员都将训练时间化整为零,科学分配到各个时间段上,采取统一编班的形式,由管理员统一组织训练,并且建立了公勤人员训练档案,作为确定岗位、选取士官、立功受奖的重要依据。

  据介绍,为不让一名战士掉队,确保团队战斗力链条的完整,他们还针对部分官兵因休假、出差、集训等原因造成的漏训、缺训情况,及时成立了补训领导小组,把漏训的官兵请到训练场,及时进行补训。

  3、“1号靶位5发,2号靶位4发……”看着全营干部连续3次手枪实弹射击考核的成绩都在良好以上,一营营长邱龙彪欣喜地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团里按纲施训明确各级责任,放手让大家自主训练。

  往年,这个团组织手枪实弹射击时,由一名团领导组织全团干部同时进行,组训施教难度大、训练效益低。今年,他们按照大纲规定,放手各营自主组织军官手枪实弹射击训练。邱营长告诉记者,他们为每人量身定制了训练方案,大家都能有的放矢地落实训练时间和内容,效果自然不一样。

  “你不放心,他不尽心。是哪一级的事就应该放手让哪一级去干。”张团长告诉记者,各级干各级的事,各级担各级的责,谁也不要代替谁,就能有效激发官兵的内在活力。今年,团里全部干部和士官都有具体的教学责任,有的是全面负责整个课目的训练,有的是负责某一课目的一项具体内容。

  为强化教学责任落实,他们还抽调作训、纪检、干部等部门工作人员和基层训练骨干组成训练“督导组”,由一名团领导带队,既检查组训施教职责履行,又扮演“解难组”角色,在营连班排现地研究解决训练难题,确保部队训练效益有效提升。(董武侃 潘 凯 王广利)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