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中国必须以更大勇气应对美国亚太小图谋

2016年04月09日09:3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国近段时间在亚太地区军事动作频繁。以“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进入南海“争议水域”和正在举行的史上最大规模美韩军演为标志,这种系列动作形成了阶段性高潮。美国如此快节奏地展示军事动作,意图何在?笔者认为,这是美国加快构建由其主导的亚太地区军事新秩序的外在表现。

军事秩序就是军事领域的规则体系。纵观历史,这种规则体系皆由军事强国制定,弱国只有遵守的份儿。冷战时期,亚太地区军事秩序主要由美苏两个大国构建。冷战之后,美国试图主导亚太地区军事秩序,但亚太地区各国军事实力的发展却使该地区的军事力量格局向着美国不愿看到的方向变化。

虽然美国仍是世界唯一超级军事大国,但亚太地区多个国家军事实力加速提升,使该地区军事格局大有向着多极化方向发展的趋势,美国主导该地区军事秩序的意图受到越来越多挑战。随着中国加快战区体制和机制的构建,美国感到中国的军事能力将大幅提升,一旦中国军事能力提升到一定“节点”,美国构建和主导亚太新军事秩序的美梦就可能变成一枕黄粱。另外,日本新安保法已然生效,日本的军事实力料将快速增强,军事影响力也将迅速扩大。虽然美日属于同盟关系,但也不能排除日本朝着离心于美国的方向发展。如果日本摆脱美国控制,美国也会受到日本威胁。再者,朝鲜先后核试射星,挑战美国的能力似乎也在增强。

在此形势之下,美国加快了构建由其主导的亚太军事新秩序的步伐。这种新秩序的特点已经比较清晰:一是美国力主成为主导者;二是以日本、菲律宾等国为马前卒,替美国“摆平”不利因素;三是适时利用越南、印度等国之力加快推进速度;四是约束俄罗斯、中国和朝鲜等国但也与之保持适当关系,以尽可能不出现“搅美国局”的情况。

不难看出,在美国试图构建的这种亚太新军事秩序中,亚太地区国家不会像北约成员国那样具有相对平等的地位,而是被分入多个关系圈或地位层级,形成金字塔式结构,这样更加便于美国加以控制。弄清楚这一点,就能更加清晰地理解亚太地区近期发生的诸多事件,比如为何美国适度提高日本“夺岛”能力、与印度周旋要签署《后勤保障协议》等文件、美国航母亲自“巡航”南海“争议水域”以及为何日本首次公开亮相“苍龙”级潜艇作战场景、菲律宾再次制造运输船在南海“搁浅”等等。其实,这些事件虽然都有相关主角国家的潜在用心,但背后也都有美国的影子。

美国加快构建由其主导的亚太军事新秩序的努力,无疑将使中国受到的军事压力日益增大,面临的军事威胁愈发严峻。为此,中国必须以更大勇气提升谋略水平,谋求以大战略应对美国的亚太小图谋,做到先胜于谋、后胜于力;以干脆利落的军事改革迅速提升应对战争的能力,在亚太地区新军事秩序形成过程中发挥出更大影响力,以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国防大学教授 韩旭东)

(责编:邱越、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