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G7外长会使"小心眼" 想让南海问题国际化

2016年04月11日08:4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安倍表态翌日,广岛格兰王子大酒店,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举起酒杯,欢迎与会G7各国外长(日媒称,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因飞机引擎故障推迟一天到会),作为今年5月G7伊势志摩峰会前站的G7外长会就此开幕。日本共同社10日详细报道了安倍政府对于此次会议的诸多心愿,其中的核心是要将朝鲜与中国的军事动向变成会议主要议题,唤起欧美国家对东亚局势的关注,并向亚洲各国展示“日本的存在感”。共同社称,反恐、欧洲难民、核裁军与核不扩散是此次G7外长会的主要议题,11日各国外长将发表主席声明以及呼吁全球领导人访问核爆地点的《广岛宣言》,为此还特意安排G7外长11日参观广岛和平纪念公园并向核爆纪念碑献花。日方还希望会议可以提出一份对南海问题表示强烈关注的特别文件,旨在为确立海上“法治”加强G7团结,并“首次对中国在南海推进军事基地化表示关切和反对”。

  “我们依然可以建设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9日,CNN网站登出岸田文雄以此为题的署名文章,并称其观点仅代表岸田个人。他在文中先是表达自己家乡广岛人民对无核武世界的渴望,接着话锋转向朝鲜,呼吁G7外长会可以从广岛向朝鲜发出强烈信号。文章最后他又称,今年G7峰会时隔八年重返亚洲,而亚洲目前另一个需要G7作出坚定回应的议题是包括南海在内的海洋安全问题,并不点名批评中国试图用武力改变现状,呼吁G7外长团结维护海空航行自由。共同社称,岸田9日和10日分别会见加拿大和意大利外长,与两国共享“危机意识”。共同社称,日本政府内部许多意见认为,“只要是共享自由与民主价值观的G7一员,中国就算再强大也不会动摇日本作为亚洲优等生的地位”。在岸田眼中,G7外长会是良机,希望能够唤起欧美国家对中朝两国的关注。

  “在这样一个场合,我希望可以为和平和实现没有核武器的世界发出强烈信号”,10日,当岸田文雄在G7外长会的欢迎仪式上大声疾呼时,在中方专家眼中,他和安倍政府却显得有些“小心眼”。多年报道日本事务的资深记者陈言对《环球时报》说,安倍政府的“小心眼”在于希望借外长会把南海问题国际化。而在核问题上,日本民众当然对核武器削减期待很大,但日本政府的做法却是另一回事。首先在3月18日日本参议院会议上,负责解释国家法律的内阁法制局长横畠裕介称“日本宪法并未禁止使用任何种类的核武器”,等于为日本今后制造核武器留了余地,况且日本在国内外存有48吨钚,令人担心日本此举是为今后制造核武器做准备。

  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高海宽10日对《环球时报》说,西方主要国家当下关切的是叙利亚难民、恐怖主义袭击等问题,而日本要他们像自己一样关心朝鲜和南海,明天就知道G7其他成员是否配合“东京的小心眼”了。

  共同社10日称,与日本距离遥远的G7其他成员国关心如何应对“伊斯兰国”远大于关心东亚。外长会议主席声明主要内容估计也是针对欧洲恐怖袭击频发,反恐无疑也会是5月伊势志摩峰会主要议题。会议能否按照日本的想法开仍是未知数。另据中国外交部网站信息,中国外长王毅8日会见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时表示,希望英国在南海问题上不选边站队,G7外长会也不应炒作南海问题。王毅9日会见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时说,有些国家把历史遗留问题甚至领土争端和主权争议的具体问题带进G7会议,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影响地区局势稳定,显然是不可取的。(周之然 王伟 李珍 蓝雅歌 倪浩 刘洋)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