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听了个小道消息 三营营长坐不住了

2016年04月11日08:5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插图:仓小宝

  深夜,电话响了长达一分钟,仍无人接听。“让通信员去叫!”参谋长恼了,把音调一抬,整个帐篷跟着抖了一下。转身,嘴角一扬,这小子铁定又在研究地形,怕打扰,索性把手机调成了静音!

  “小子”就是三营营长陈小东。说是小子,其实也老大不小了,营长都干了4年了,但仍然像刚上任那会儿,闻战则喜。这次承担夜训任务,就是他主动请缨的结果。

  已经数不清这是陈小东第几次请缨了。前年秋天,集团军组织实兵对抗演习,一心以为旅党委会把主攻任务交给三营,按陈小东的话说,谁叫咱三营出镜率高呢?他说的是实话,不到3年,三营先后完成大项演训任务10余项,连续两年被评为全面建设先进营、3年被评为训练先进单位,小小的俱乐部硬是被一张张奖状装点成了荣誉室。

  说到底,还是陈小东心里有底。然而没想到的是,一个小道消息说得有鼻子有眼,想不信都难——考虑三营上半年参加集团军“考比拉”万人百岗大比武,比较辛苦,旅党委体恤兵情,决定把这次任务交给其他营。

  其实,陈小东并不喜欢道听途说,但一碰到有关演练字眼的事情,耳朵就长了几分。难怪最近四营总和我们叫板,这个老四啊,还揣着明白装糊涂,跟我只字不提!陈小东坐不住了,抓起电话就要拨首长的号码。教导员黄建华见状,连忙冲上前,别急,咱先把情况弄清楚再说!

  黄建华是陈小东的同学,对他的牛脾气再熟悉不过了,知道怎么劝管用。可到了周末交班会,没有黄建华在一边拉袖子,陈小东嘴上就没有把门的,一股脑儿把心里话全倒出来了,从军事素质到装备力量,再到战斗经验,三营的实力在他的讲解下,像一桌丰盛的佳肴,让人垂涎三尺。

  “别急别急,这不还没定吗?”参谋长的语气听不出是高兴还是不高兴,招手让陈小东坐下。经过一段时间的商榷,志在必得的陈小东最终获得了参战权,但是有一个条件——

  “一定不负众望,保证完成任务。”没等参谋长说完,陈小东立马接上,一笑,眼角露出两道褶子。岁月无情,曾被官兵认为最帅主官的陈小东在岁月的面前也露了怯。

  回到营部,黄建华看一眼陈小东,立马就知道了结果。而黄建华眼中的担忧,陈小东也猜得八九不离十:刚刚结束野外驻训,回到营区屁股还没坐热,又要进山。这样一来,野外驻训将近7个月,远远超过大纲规定的时间,对此战士们会怎么想?陈小东不知道。其实,每当这个时候,陈小东心里也不是滋味儿,只觉得大伙儿跟着自己受苦了。但是陈小东有一个“杀手锏”,足以让官兵服气——就是不管什么时候,遇到什么困难,永远站排头,冲在第一线。古语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官兵们虽然辛苦,但心里畅快,跟着这样的营长干:带劲儿!

  得到大家这样的评价,陈小东可不是浪得虚名。步兵三大专业样样精通,就拿驾驶来说,每次来到陌生地域组织野外训练,陈小东都是驾第一车。多年的参谋经历练出扎实的军事地形功底,跟在他的后面,驾驶员们就像吃了定心丸,准不会走错路,但同时也心有余悸,“精力必须高度集中,因为稍不留神就被落在后面,只能看见一溜烟。”对此,上士陈茂旭深有感触。一次,他担任陈小东的副驾驶,“只见营长把地图往方向盘上一粘,时而抬头看路,时而低头看图,一上一下间,硬是把后面的车甩了一大截。”一路上,不断听见电台呼叫:营长,慢点,后面跟不上了!这个时候,他才停下,又开始研究地图。

  去年上半年,上级来旅进行半年军事训练质量抽考,毫无征兆,这次抽中三营。两天一夜连续作战,陈小东全程背着背囊,任凭战士们怎么劝,也不放。“咱们营长就是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在他的字典里,允许失败,但决不允许畏惧。”一旁观战的黄建华忍不住说,自从陈营长来了,一个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以前6年没穿烂一双作战靴,如今一年一双还不够。

  去年入伍训练,陈小东看到指导员陈文卫手榴弹只投了35米,气呼呼地说,才这么近,看我的!一扔,33米。全场哗然。只有陈小东脸不红心不跳,不行呀,看来还是缺练!一句话引得大家哈哈大笑。从那以后,陈小东和战士们一起训练,一个月后,再次找到指导员比划,一扔,45米,全场震惊。

  在战士们心中,陈小东有“双重性格”。生活上像兄长,嘘寒问暖,一点架子也没有,可一旦上了训练场,心肠立马就硬起来了,笑脸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冷酷到底。在他的脑海中,训练既是一个横向的过程,也是一个纵向的过程。横向是综合,纵向是积累。他常说,训练之于战争,就好比砖瓦之于大厦,一块砖不行,你凑合了,一批砖不行,你也视而不见,久而久之,大厦就会坍塌。

  作为战备值班营的营长,陈小东回家的次数少的可怜,逢年过节更是想都别想。有一年,妻子放假,想带着孩子来部队。陈小东一听,三个字:不同意!部队马上要考核,哪有时间陪你!妻子不悦,把电话一挂。黄建华劝他,让嫂子过来呗,她不指望你能陪她多少时间,就是希望和你待在同一个地方,感受到你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人,而不是电话里的声音或者相片里的军装。

  陈小东被说动了。然而与黄建华说的并无二样,一天下来,在一起的时间就是两顿饭。妻子带着孩子来到营里,翻箱倒柜,想找本闲书看,硬是没找到,因为在他的书柜里,放着的都是军事书籍,还有很多外军书籍。妻子顿时明白了,知道小东喜欢军事,但没想到这么着迷,晚上总要翻几页,不然根本睡不着!4天后,嫂子悄悄上了火车。那时,陈小东依然在训练场。

  去年7月,上级来旅进行大规模作战能力评估考核,要抽一个建制营参加。现场点将,除了陈小东,其他3个营长都是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直勾勾地看着考核组,只有陈小东左顾右盼,好像一个心虚的考生,不敢直视考官。

  一向闻战则喜的陈小东,这是怎么啦?参谋长的心里不禁升起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事实证明,那是陈小东的“诡计”,叫以退为进,是另一种请缨!结果,他再次被抽中了。(戴永洋)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