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人更不能止于“眼前的苟且”

2016年04月12日08:3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许巍的新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引爆了朋友圈,吸引了众多听众。歌曲旋律动人固然是重要因素,但更多的是歌词戳中了人们柔软的内心。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巴金的表达更加通俗:人不只靠米活着。保家卫国的使命决定了军人更应如此。拿破仑有句名言:“如果你是军人,心里只能装着你的国家和你的敌人。”当前,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复杂严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和平发展的重任紧迫而艰巨。作为军人,绝不能止于“眼前的苟且”,必须牢记强军使命,始终枕戈待旦,加紧练兵备战。

我们常说,和平是军人最大的功勋,其实和平也是军人精神上最大的“敌人”。和平的环境犹如徐徐吹动的暖风,让一些军人解开了抵御严寒的外衣纽扣。如果因此看不到远处的硝烟,而淡忘了肩负的使命,放慢了备战的脚步,在国际军事竞争中就会落伍掉队,因为敌人也在虎视眈眈地盯着我们。

然而,一些人面对改革“棋盘”的变动,首先想出路、找后路、谋退路,而不是钻打赢、练打仗;有些人面对职务晋升的“黄金期”,选择的是安居而不是敬业,追求的是落户而不是落实;还有的面对繁杂的事务厌烦敷衍,好高骛远而不脚踏实地,曾经的强军报国梦已然抛之脑后。正如刘震云在《一地鸡毛》中所说,很多人在单位的是是非非、恩恩怨怨中消磨了激情,在家庭生活的鸡毛蒜皮中远离了最初的理想轨道。

只有“不止眼前的苟且”才会有“诗和远方”。伏尔泰曾经说过:“使人疲倦的不是远处的山,而是鞋里的一粒沙子。”盯着眼前,即使很小的障碍物也会遮蔽视线;眺望远方,才能看到广阔的天空。不可否认,需求不同则岗位不一,有前方就有后备,有留下也会有离开。也不用回避,“最后一站”是不少省军区系统干部当前面临的结局,又何尝不是大多数官兵未来必须面对的现实。“金字塔”式的组织结构决定了处在塔尖的只是少数,如果因此失去干事创业的动力,强军大厦的根基谁来巩固?改革强军的事业谁来完成?每名军人都应看到,虽然革命分工不同,但使命责任相同;当官可能有尽头,但事业却无止境。郑板桥60岁时只是山东潍县的一名知县,但他从未嫌官小,一心为民请命,深受百姓爱戴。后因开仓放粮救济百姓而触怒上司被免官,临行前洒脱题诗“乌纱掷去不为官, 囊橐萧萧两袖寒。写取一枝清瘦竹, 秋风江上作渔竿。”滕子京即使被贬,依然“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俱兴”。

有人说,平庸的人只有一条命,叫性命;优秀的人有两条命,即性命和生命;卓越的人有三条命,性命、生命和使命。使命让军人卓越,不辱使命才会让军人崇高。每一名军人都应以强军为己任,以打赢为追求,从军务军、在武精武、主业主抓,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争当改革强军的推动者和实践者。(陈大昊)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