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适应新体制  下好开局棋

2016年04月14日08:4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插图:叶浩鹏

  最近,战区机关组织“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围绕战区组建后的职能使命,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置身其中,我深深感到,如果说改革是大棋局,那么体制是下棋的规则,职能是棋子的分工,使命就是主动适应新体制、下好开局棋,确保战区主战、联战联胜落到实处。

  战区组建后,指挥大楼内,虽然大家穿的军装颜色不同,却有着同样强烈的“本领恐慌”,一心想着尽快在能力素质上“换羽振翅”。作为第一代战区人,使命无上光荣,但挑战与困难也一并存在。联指一盘棋,一切为胜局。新的体制下,我们不能拿着“旧船票”去登“新客船”,而要立足新职能、新使命锐意进取,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主动来一场“头脑风暴”,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在新军事革命大潮中踏浪前行,尽快融入战区主战的研战胜战氛围中,融入联合参谋部和谐大家庭。

  我是从原南京军区司令部来到新岗位的,从军区到战区,从直属工作部到直属工作局,变换的是位置,调整的是岗位,不变的是担当。这种变换,不仅仅是换了个称谓、换了个胸牌,更是职责使命的拓展、标准要求的提高。职责范围更宽了、素质要求更高了、肩上担子更重了,需要我们尽快适应、尽快胜任。作为一个有着30多年兵龄的老兵,我曾经上过前线打过仗,站在新的起点上重整行装,如同再次进入战场上的出发阵地,起步即加速,要全心全力跑好第一棒。我提醒自己,一定要遵循规律、尊重实际,多到基层接“地气”,少在空中瞎指挥;扣住研究打仗、准备打仗、指挥打仗三个关键词,批虚的、打假的、剪掉多余的,让战斗力标准真正立起来落下去;发扬创业精神,以如火的激情直面困难、踏平坎坷,闯出一条新路、趟出一条大道。

  再踏新征途,再一次进入战斗出发阵地,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就要把打仗作为主业主课,聚精会神研究打仗,平时磨刀、战时杀敌,带领大家目标同向、号令同调,筑牢信仰信念的基石,明晰使命责任和担当。体现在态度上,就是雷厉风行,紧张快干,马上就办;体现在工作上,就是严谨细致,精雕细刻,滴水不漏;体现在自律上,就是心怀敬畏,克己慎行,不踩“红线”。

  在我看来,棋有车、马、炮,也有将、士、相,角色有分工,作用无大小,“小卒过河顶大车”。我们所担负的保障中心、服务主战的职能任务,要求必须时刻“在状态”,努力提供周到、优质的服务保障,让官兵能够后顾无忧,聚精会神钻研打仗。

  新体制期盼新理念,新职能需要新标准,新使命呼唤新力量。深化改革需要我们破旧立新,而不能穿新鞋走老路、用新瓶装旧酒。在改革强军的大棋局中再出发,在军委、战区绘制的目标图、决心图、路线图中,我坚信我们一定能乘风破浪,闯出一片新天地,在强军征程上书写人民军队新的辉煌篇章。(余自增 作者单位:东部战区联合参谋部直属工作局)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