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改革强军也要提倡“工匠精神”

2016年04月14日09:0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从去年“五一”央视特别节目《大国工匠》宣扬,到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提倡,“工匠精神”一词从民间舆论场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备受社会关注。所谓“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历史和实践证明,坚守“工匠精神”,个人才能达到技艺巅峰,国家才能铸就高端品牌。

产品制造需要“工匠精神”,改革强军同样呼唤“工匠精神”。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到“脖子以下”阶段,蓝图已经绘就,关键是各级组织和广大官兵以执着专注的定力、精益求精的追求、勇于创新的闯劲,一步一动抓落实,蹄疾步稳促强军。

不够执着,就不会卓越;无法超然,就难以超越。成为能工巧匠,需要排除私心杂念,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数十年如一日地安于本职,潜心修炼。军人,本身就是一个奉献的职业,一旦选择就意味着与苦累相伴,与寂寞相随。而这次改革带来的体制编制调整、利益格局重组,更考验着每名官兵的忠诚与定力。只有发扬“工匠精神”,执着于入伍初心、强军大业,超然于虚名浮利、个人得失,才能拎得清国与家的轻重、理得顺得与失的逻辑,不为社会上的“清闲”“高薪”所动,不为单位的降撤并改、个人的进退去留所扰,始终以军队建设大局为念、以谋打仗练打赢为念,不论去哪个岗位、干什么工作,都能静下心来、沉下身去,专心致志干好自己的事、尽到该尽的责。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这句老话启示我们:标准定得高与低,直接关系到最后结果的好与坏。好工匠手中无“孬活儿”,源自工匠师傅强烈的精品意识,对经手的产品精心打磨、专心雕琢、用心制造。改革是个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复杂程度高,任何人、任何环节出现丁点失误,都可能影响全局。这就要求我们无论工作大小、任务轻重,不管唱主角还是当配角,都坚决克服“差不多”“过得去”的思想,始终恪守“严”的标准,坚持“细”的态度,发扬“实”的作风,奔着100分的目标不懈努力,力求把小事做精细,把大事做精彩,保证改革强军各项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好的工匠要保住自己的“金字招牌”,除了对技艺的反复锤炼,更需要顺应时势,推陈出新,匠心独运,打造本行业的尖端技术,推出其他同行无法匹敌的卓越产品。《大国工匠》介绍的8位大师级技工,个个都有工具改良、技术革新成果,不少人获评多项国家专利,就是最好的例证。改革是一个除弊去疴、破旧立新、促进人民军队涅槃重生的过程,没有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作为推进改革的生力军,自当平时多学习,遇事多思考,未知领域敢当先,自觉破除思维桎梏,围绕改革强军更新思想观念,转变工作方法,优化制度规范,在更高起点和更高标准上推进改革强军目标实现。(易福生 曾庆强)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