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紧张"中国黄岩岛扩建计划" 欲派航母应对

2016年04月15日08:1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国对南海的任何动向已紧张到“草木皆兵”的状态。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13日称,中国对南海黄岩岛的新军事构建计划显示,未来中国在此部署的军舰将靠近美国海军主要巡航区域,远程反舰导弹可覆盖菲律宾重要目标。但如此结论的主要依据,却只是中国军事爱好者论坛上的一张所谓“规划图”。

报道称,美防务官员表示,美国情报机构几个月前获取了中国对黄岩岛的军事化计划详情。中国军事爱好者网站最新发布的一张规划图印证了这个计划。这份详细的黄岩岛疏浚和扩建方案中包括修建一条机场跑道、电力系统、一个水处理厂、一座住宅建筑、一家酒店以及一个“旅游度假区”,此外还有可停靠中国海军舰艇的海港。

美国防务官员表示,中国军事爱好者网站上披露的黄岩岛发展计划正在加剧五角大楼的忧虑。尤其让美方不安的是,该规划图上显示“中国计划部署在该港”的3艘军舰包括一艘054型导弹护卫舰,它可携带32枚防空导弹和8枚反舰导弹;另两艘则属于056型轻型护卫舰,可执行海上巡逻或反潜任务。“值得注意的是,黄岩岛距离美军舰艇停靠的苏比克湾仅200公里”。美国防务专家费舍尔还表示,中国有可能在黄岩岛部署射程400公里的“鹰击-62”远程巡航导弹,足以覆盖菲律宾吕宋岛的大部分目标,甚至可能在这里部署反舰弹道导弹,进一步压缩美海军活动空间。

报道承认,现在尚不清楚该网帖是否反映实际的开发计划,但“过去中国习惯使用类似网站来展示新的军事进展”。美国政府官员表示,中国正积极尝试逐步接管整个南海。例如西沙永兴岛部署有防空和反舰导弹。最近中国又在这里部署了两架歼-11战斗机。美国海军退役上校吉姆·法内尔说,由于担心美国下届总统会对中国的海洋扩张更为严厉,中国可能会加速建设黄岩岛。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说,中国计划建设黄岩岛,旨在确保在该地区的现有收益并追求新形式的压力,他建议美国应派出一个航母战斗群到该地区演习。(候涛)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