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美防长言语柔和却手持大棒 中国不吃这一套

2016年04月19日00:0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美防长登航母巡航南海,观看战机起降。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邱越)据外媒报道,15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登上从南海争议水域穿过的美国“约翰·斯坦尼斯”号航母,这是卡特在5个月内第二次登上航行在南海争议水域的美国航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美国说话柔和,却手持“大棒”,无论美国的“大棒”有多大,中国都不吃这一套。

美联社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5个月内两次登上航行在南海争议水域的美国航母,故意向中国发出了美国在该地区存有实力的信号。卡特同时表示,他此举意在传达:“美国计划在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继续发挥作用。”

杨希雨表示,卡特的话是典型的“说话柔和,手持大棒”,看上去言语柔和,但若对方不听话,则要举起大棒。中美两国在南海的博弈,是霸权和反霸权间的斗争,“不管美国这支大棒有多大,中国是不会吃它这一套的。”

在谈到卡特此举是否在为美菲联合巡航作铺垫时,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指出,美国国防部长在南海登上航母,从战略层面而言,首先是要告诉有关国家,美国军事力量有能力前出到相应位置,执行前沿威慑;其次,航母进入敏感海域航行是从海上向中国施压;再次,是要显示美国要将菲律宾这个弱小的盟国打造成沙漏中间那段薄弱的玻璃管,连接北边的日本和南边的澳大利亚。从战术角度而言,美国此举是为了打造“三个共享”,即情报共享、装备共享、以及军事基地共享。美国希望以基地共享的方式,使美国军力在菲律宾从轮驻存在向永久存在转变。

下一步,美国或将与菲律宾展开高频次军演,将联合巡航作为一个科目进行演练,或索性将美菲联合巡航纳入美国“航行自由行动”中,“无论哪种方式,都会对南海的航行自由以及南海的和平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王晓鹏说。

据报道,美国第三航母战斗群指挥官罗纳德·博克索尔少将对记者表示,“约翰·斯坦尼斯”号航母以及航母战斗群的其他战舰经常遭到一艘或两艘中国战舰的跟踪。博克索尔称,迄今为止,中国战舰的操作一直非常专业。他说:“我对我们之间的互动感到非常满意。我们在各自认为应该航行的区域航行。整体而言,我们之间的交流很专业。”

杨希雨认为,这一方面反映出中美两军关系在按照新型大国关系的方向走向成熟,这不仅对中美,对整个南海地区都是福音。但另一方面也透露出美军战舰今后将在该区域常态化存在下去。“美国略带赞许的话中,实际上包藏野心。”

(责编:王政淇、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