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日或对钓鱼岛有更强硬措施 中国执法力量占优

2016年04月20日11:2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邱越)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16日在巡逻船基地冲绳县石垣岛的港口举行了钓鱼岛专队体制建成仪式,今后将在中国钓鱼岛海域从事所谓的专门巡逻。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日本成立“钓鱼岛专队”后,可能会在钓鱼岛方向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但从钓鱼岛周边的执法力量部署来看,中方舰艇在数量和总吨位方面都占有优势。

报道称,日本海上保安厅钓鱼岛专队人员约600名,包括部署在石垣海上保安部的10艘1500吨级最新巡逻船在内的12艘巡逻船将负责有关任务。港口周围新建了码头、船舰基地、宿舍和仓库。“栗国”号巡逻船在仪式上亮相,该船配备20毫米机关炮、远距离水枪和停船命令显示装置。

尹卓指出,日本成立“钓鱼岛专队”欲向外界释放这样的信息:日本非常重视与中国对钓鱼岛主权的争夺,并且在该问题上日本绝不退让。日本是在用另一种方式将钓鱼岛问题摆在日本民众面前,保持钓鱼岛问题在日本安全领域的能见度,制造“中国威胁”的舆论。“钓鱼岛专队”成立后,日本在钓鱼岛方向可能会采取一些更强硬的措施,而不仅止于对中方执法船的喊话和逼离等,这些措施将进一步加剧钓鱼岛的紧张局势。

日本成立“钓鱼岛专队”会否增加中日双方擦枪走火甚至是引起军事对抗的可能性呢?

尹卓认为,目前中国和日本在钓鱼岛周边出动的都是准军事部队,中日双方不会因为日本组建“钓鱼岛专队”而出现军事摩擦。在钓鱼岛周边的执法力量部署来看,中方舰艇在数量和总吨位方面都占有优势,这也表明了中国政府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

不久前,日本媒体还报道称,日本陆上自卫队在与那国岛部署了沿岸监视部队,以强化西南部防御部署。监视部队的陆上雷达主要监视周围数十公里的海域,意图杜绝中国公务船进入与那国岛北约150公里处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指出,近来,日本意图将钓鱼岛问题、东海问题和南海问题进行多方面结合,包括双边和多边相结合、东海和南海联动、军事和外交相结合。对内保持所谓的“中国威胁论”的热度,利于参议院选举;对外在地区安全局势中刷存在感。但日本如此连续出招,也暴露了其战略焦虑。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