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澳媒:美高估了其在亚洲军事实力 低估了中国的决心

2016年04月21日09:0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4月18日文章称,奥巴马政府从未明确承认过,由美国主导的亚洲秩序面临中国的严峻挑战,因此也从未清晰解释过其应对这种挑战的战略。但大家都知道这项战略是什么。那就是利用中国自己的强硬行为,让中国的邻国对其野心感到担忧,再利用这种担忧建立一个同盟,并通过外交途径共同迫使中国放弃挑战美国所主导的亚洲秩序。

这一旨在维持旧秩序的战略并未奏效。而且,一旦它失败,美国将面临两个灾难性的选择:要么撤出亚洲,要么与中国交战。正是为了避免其中任何一种结果,文章提出建立一个将中国考虑进去的新秩序。

文章称,质疑华盛顿现有战略效果的理由有三点。第一,华盛顿高估了其亚洲朋友和盟友的决心。当然,中国日益强大和强硬令他们担忧,但他们为支持美国维持亚洲战略现状而不惜损害与中国关系的意愿是有限的。

第二,华盛顿的战略低估了中国的决心。他们认为,面对美国及其亚洲朋友和盟友的外交压力,中国会退缩。如果利益攸关的仅仅是南海的岩石和岛礁,那么这也许会发生,但利益攸关的远远不止这些。挑战美国的亚洲领导地位事关中国在经历几个世纪的屈辱和压迫后,恢复其作为亚洲大国或者说唯一大国的地位。毫无疑问,这是中国领导人的根本目标,而且实现这一目标对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合法性也至关重要。

因此,正如过去12个月的事实所说明的那样,单凭外交姿态无法阻止中国利用南海争端挑战美国的亚洲地位。只有美中可能爆发冲突的显著威胁才能做到。而中国并不相信其面临这样的威胁。

文章称,华盛顿战略的第三个弱点是,高估了今天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实力。如果有可信的军事行动威胁作支撑,华盛顿的外交攻势也许还能奏效。但中国的整体姿态表明,它并不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威胁。

文章称,其中的原因是,有关“航行自由”行动的公开辩论和混乱局面都说明,华盛顿是多么不愿冒险与中国发生可能升级为冲突的摩擦。在这一点上,华盛顿是正确的。

事实上,在华盛顿还没有人认真问过一个关键问题:美国愿意为维持亚洲现有秩序而与中国交战吗?在明确提出并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华盛顿都不可能威慑中国。文章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

文章称,如果真是这样,那么维持亚洲现有秩序的可能性就很小,这也是为什么探索其他可能出现的秩序似乎是有价值的。各国应该寻求一种能将美国的作用最大化又能将美中竞争最小化的新秩序。而这就牵涉大多数人都不愿做出的妥协。要仔细考虑妥协的唯一原因就是,它们是最好的选择。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