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王毅出访打破美试图让东盟集体对抗中国图谋

2016年04月26日09:00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王毅访文柬老打破美试图让东盟集体对抗中国图谋

  外交部长王毅刚刚结束的对文莱、柬埔寨和老挝的访问取得积极成果,中国与上述三国就南海问题分别达成重要共识。分析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域外国家因南海问题绑架整个东盟的趋势,中国还将继续得到东盟其他成员国在这一问题上的支持。

  王毅在老挝将这些共识概括为:南沙部分岛礁存在的争议不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问题,不应影响中国-东盟关系;应尊重各国根据国际法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不赞成单方面强加于人的做法;应根据《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坚持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中国和东盟国家有能力通过合作共同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域外国家应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25日对国际在线表示,王毅的访问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域外因南海问题绑架整个东盟的趋势,突破了美国试图通过南海问题让东盟集体对抗中国的图谋。“中国还会继续得到东盟其它成员国支持,而缅甸可能是其中的一个,对南海持中立立场是缅甸的一贯政策。”

  许利平没有给出此判断的进一步理由。但众所周知,东盟一直是一个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都非常松散的联盟,不仅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各国之间也存在分歧。十国中,与美国是盟友的有菲律宾、泰国,另有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与美国保持着安全合作伙伴关系。而目前与中国在南海部分岛礁上存在争议的有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

  本月初,王毅外长成为缅甸新政府上台后首个到访的他国外长。王毅与缅实权人物昂山素季举行了很好的会谈。尽管此前昂山素季被认为是亲西方的,但其家族与中国有渊源,她本人对华认知基本正面,认为中国是缅甸的重要邻国,缅甸必须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下月,中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满五周年。上世纪五十年代,中、缅、印三国还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因此,缅甸被认为是下一个可能在南海问题上率先支持中国立场的东盟国家就不足为奇。

  分析认为,王毅外长此次先访文莱,而这个盛产石油的小国正是最先提出“双轨思路”以求解决南海争端的东盟国家。通过访问,两国都认为应排除干扰,克服困难,继续坚定推进“双轨思路”,即南沙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协商谈判妥善解决,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携手共同维护。

  文莱的立场已经和中国趋于一致,因此尽管两国仍存岛礁争议,但解决这一问题的路径已不太可能背离“双轨思路”。而剩下的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三国中,菲、越被认为是誓与中国抗争且定要联合域外国家一起来对付中国的急先锋,马来西亚则被认为是只在岛礁争议上得到好处却闷声不出头的国家。鉴于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马来西亚亦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贸易伙伴的现实,未来马国亦存在赞同“双轨思路”的可能性。

  而印度尼西亚作为东盟最大的国家,一方面是与中国在南海无争端,另一方面是自佐科总统执政以来,中印尼关系已在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道路上健康前行。用中国领导人的话说,中国印尼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两国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和“全球海洋支点”规划正在积极对接,战略互信进一步深化,交通基础设施、产能、投资、贸易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也正在稳步推进。因而在可预见的未来,印度尼西亚也同样存在支持以“双轨思路”解决南海问题的可能性。(黎萌)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