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

美舰闯南海撼不动我军意志

2016年04月29日03: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苏银成)在28日国防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上校就东盟防长扩大会海上安全与反恐演练、美巡航南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工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吴谦介绍,根据东盟防长扩大会(即“10+8”防长会)海上安全专家组与反恐专家组工作计划,东盟防长扩大会海上安全与反恐联合演练将于2016年5月2日至12日在文莱、新加坡以及两国之间海域举行。演练科目包括联合训练、编队航行、护航、海上搜寻、直升机互降、反恐等。中国军队将派“兰州”号导弹驱逐舰、12名特战队员和4名参谋人员参演。此次演练是东盟防长扩大会框架下首次海上安全与反恐演练,有利于各成员国军队相互学习借鉴,深化防务安全领域的务实合作。

  有记者提问,4月27日美国议员建议,美国政府巡航南海由每季度一次变为每周一次。吴谦表示,美国军舰来得再多再频,也改变不了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属于中国的事实,也阻挡不了中国不断走向发展壮大的脚步,也更加动摇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的决心和意志。

  针对有关美国军方即将进行新一轮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动的报道,吴谦回应说,美方很喜欢拿“航行自由”说事,摆出一副为世界和平操碎了心的样子。但事实上,南海的航行自由不存在问题,反而是美方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搅乱了南海局势,破坏了地区稳定。“航行自由”已经成为美方插手南海争议的一个借口,对中方构成政治和军事挑衅,极易导致海空不测事件,是十分危险的。中方将继续严密监视海空情况,并根据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吴谦说,4月17日,中国海军1架在南海执行任务的“运—8”巡逻机从永暑礁机场紧急转运李万美、聂彦东、俞春龙等3名患病工人,送往三亚的海军425医院救治。目前,2名轻病患者已出院,1名重病患者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我想说的是,无论英雄走得多远,我们的心总和他们在一起。”吴谦说,在中韩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共同推动下,韩方于2014年至2016年连续3年共向中方移交了541位志愿军烈士遗骸,均已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内。中韩双方将继续做好交接工作。

  吴谦介绍,应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邀请,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于4月16日至20日访华。此次访问有力推动了中印双边关系,特别是两军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9日 1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