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10天3派军机抵近黄岩岛 或刺激中国填岛决心

2016年04月29日08:3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议员发出鼓噪之际,美国军方在南海的挑衅行动也在继续。《华盛顿邮报》27日称,有迹象显示中国可能考虑在黄岩岛进行建设,美国近来加强了在该地区的警戒。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称,从上周到本周二,已经3次派军机飞近黄岩岛附近。黄岩岛成为美中之间最新的摩擦点。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政治学名誉教授卡莱尔·泰勒称:“雷雨云正在南海上空积聚,中国就是避雷针。”文章称,中国如果在黄岩岛进行岛礁建设,将成为其巩固在南海长期控制地位的重要一步,也将使中国军队可以靠近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

“华盛顿不实施‘航行自由行动’,而是选择在黄岩岛附近进行空中飞越活动,这有什么含义吗?”日本《外交学者》提出这一问题后说,美国政府消息人士告诉《华尔街日报》,美国取消了原计划4月份在南海执行的“航行自由行动”。2015年10月和 2016年1月,美国分别在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执行过“航行自由行动”。文章称,取消此次行动的原因还不太清楚,但很有可能是美国想管控好同中国南海纠纷的外交影响。美国日益担忧的另一个因素是中国可能会在黄岩岛开始建设活动。奥巴马政府转而选择发出支持菲律宾的信号,把精力转向“近几天在黄岩岛附近进行了3次不同的空中巡逻”。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薛力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近期美国不断派战机到黄岩岛附近飞行、又不断炒热这一话题,根本原因就是要预防中国在黄岩岛复制“南沙模式”,担心中国在黄岩岛附近陆域吹填。美国不断刺激中国,反而有可能促使中国下这方面的决心。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南海黄岩岛展开填海造岛工程,中国是否有在黄岩岛开展岛礁建设的计划?”28日在记者会上面对这一问题,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你说的情况我不了解,我想是一些媒体在炒作。但需要明确指出的是,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有权采取措施维护主权和安全,应对各种威胁。”(李勇 张怡然 郭媛丹 陈一)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