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部队若忽略装备异常 潜在问题可能危及人员安全

2016年04月29日08: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起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这就是有名的“海恩法则”。这个法则,深刻地揭示了事故由量变到质变的发生规律。这一规律启示我们:抓部队安全工作要关口前移,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善于把别人的教训变成自己的财富。部队各种武器装备是一个复杂的技术系统,任何不安全事故都不是孤立的,事故与事故之间有某种内在联系。各种事故和事故征候是小概率事件,虽然仅发生在某个单位、某型装备或某个人身上,但它却能够反映出系统的运行状况、单位的安全状态、装备的安全品质和个人的安全素养。别人发生教训,自己也应时刻敲响警钟,如果对兄弟单位的事故麻木不仁,对别人的教训不以为然,对征兆不敏感,对苗头不警觉,不主动反思问题、排查隐患,最终问题极有可能落到自己头上。及时通报各种事故和事故隐患,能给其他部队和人员提供对照检查的具体借鉴,收到“吃一堑、长一智”的效果,增强抵御事故的免疫力。

善于把小问题当大问题来对待。小洞不补,大洞受苦。有的事故征候和问题隐患,虽然由于某种偶然因素,侥幸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实际上却真实暴露出一个单位不良安全状态。事故的前兆,常常与事故仅有一步之遥。各级领导机关,应高度重视这类征兆预警,善于把小问题当做大问题看待,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剖析问题成因,采取理性和主动的措施,及时掐断事态发展的链条,避免安全管理脱离正常轨道。抓小抓细抓实,防患于未然,是前移预防关口的根本要求。

善于把潜在的问题当作现实问题来看待。安全风险有时像疾病一样,有一定的潜伏期,不能及时发现和处理就会从量变到质变。比如,在实战化训练中,飞机、坦克等装备在训练中出现的异常现象,就可能是事故的导火索和信号。若忽视这些变化的征兆,潜在问题就有可能直接危及装备和人员安全。各级指挥员和管理骨干要养成观察分析问题的习惯,善于掌握安全工作主动权。部队安全工作从来就是要见微知著,发现不了问题、控制不住苗头,就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当前,实战化训练强度密度逐渐加大,舰艇和飞机活动愈加频繁,官兵们越要善于发现正常与异常、安全与危险快速转化的状态特征,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精力,避免1%的疏忽,实现安全发展。(摘自《人民海军》报4月18日 刘为疆)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