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何有的党员干部到了主管岗位却掉链子?

2016年05月02日08:4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各级主官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应该是合格党员队伍中的优秀党员。

4月中下旬,重庆警备区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要求所属各单位主官针对10个重点问题进行研讨,撰写体会和交流材料。4月25日晚上,记者在渝中区人武部看到,已任副师职9年的该人武部部长邓少雄正在办公室书写学习体会。他对记者说:“白天事务性工作多,晚上才能静得下心来思考。作为主官,‘两学一做’应该带头学、带头做、走在前!”

学习教育中,该警备区着力破除一些主官存在的“船到码头车到站”思想,通过教育引导、组织调整、奖惩激励、启发自觉、升华境界,引导主官队伍始终保持“沸点”状态,努力创造事业“峰值”。

空间大,主官更需要监督

学党章党规做表率,才能“常在河边走,确保不湿鞋”

地处重庆主城区的某人武部是个全面建设的老先进,却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被查出虚列经费项目问题,一名主官因此被免职。几乎同时,与之相隔几十公里的另一个人武部,两名主官因违规用公款买酒喝酒被处分。这两名主官到人武部工作之前,曾是多次立功受奖的优秀党员干部。

“两学一做”,各单位主官应该做表率、当标杆,可是,为什么有的党员干部到了主官岗位却掉链子?警备区机关工作组深入调研两周后,拿出一份反映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报告。

——现实诱惑多,“防火墙”容易塌陷。一名任职6年的人武部部长坦言,面临改革,一些人思前路忧后路,坐不下来、学不进去、立不起来;加之军地交往多,常常面对利益得失、灯红酒绿的考验,有的人没能稳住神。

——活动空间大,组织视线难覆盖。回顾在机关、基层多岗位任职的经历,某预备役后勤保障旅政委杨先进给记者分析说,人武部和预备役部队主官的工作自主性强,特别是“武常委”还有许多地方工作要做,使得“三圈”管理难;省军区系统转隶后,个别主官觉得离上级远了、自由度更大了。

——相互提醒少,内部监督没到位。人武部党员干部少,制度机制容易“挂空挡”,有的组织生活不经常,即使搞了也容易走过场;有的碍于情面,较真碰硬不够;有的对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拉袖子”意识不强……

针对存在问题,该警备区党委按照习主席在接见驻渝部队干部时提出的“四铁”要求,大力建设“四铁”主官队伍,着力从信仰和信念上增强主官队伍严于律己的自觉性,固本培元筑牢自律“防火墙”;从纪律和担当上加强对主官队伍的管理和监督,建章立制划出管理“高压线”、装上“红绿灯”。同时,该警备区加强巡查,架起监督“望远镜”。今年以来,他们采取“每月定期巡查、随机重点督查”的办法,对各单位遵章守纪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据该警备区军务处参谋严振华介绍,截至4月20日,共派出20余批次巡查组,每季度对每个单位至少突击检查2次。

不按党章党规办事,就按相应规章惩治。该警备区发现问题即严肃处理,先后查处和通报批评了13个单位和个人。对此,南岸区人武部部长杨振东由衷地说:“上级监督是关怀,同级监督是爱护,下级监督是支持。只有把监督的‘挡位’挂到位,主官这个火车头才能跑得又快又稳!”

解难题,主官更需有担当

学系列讲话走在前,才能既理好旧账又开创新局

伴随改革强军的展开,如何一手开新局,一手理旧账,尽快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结合专项整治,该警备区开展“消除隐患”专项行动,并向各级主官发出动员令: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处理历史遗留难题时做到“三个不推”,即:不往上推,不给上级添堵;不往外推,不给地方添乱;不往后推,不给后任“埋雷”。

然而,“三个不推”的后面却是大大小小的一系列待整改问题:财务、房产租赁、土地转让……该警备区后勤部领导拿出厚厚的专项整治会议记录本告诉记者,这其中有的是历史遗留的老问题,有的是政策调整引发的新问题,有的牵扯到老领导、转业干部,有的涉及地方社会、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情况复杂。处理棘手难题如同排“地雷”, 一不小心就可能引发更大的问题。

记者翻阅该警备区历史遗留下来的9个违规工程建设项目问题时发现,某预备役高炮师因机关临街铺面租赁项目烂尾工程曾被上级通报批评。面对棘手难题,该师师长唐吉兵、政委邢祖元本着拔根祛病、清仓见底的决心,9次召开党委会研究对策,30余次约谈承租方协商善后问题,10余次向军地领导作专题汇报,9次协调市规划局、国土局等6家单位召开专题会议,最终使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新任职的酉阳县人武部政委唐龙均,报到后连着一个月没离开过驻地,天天加班至深夜。“本以为到人武部当主官可以轻松一点,没想到这里担子更重、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他告诉记者,他们主动协调地方,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了地方违规占用军用土地问题。

该警备区党委认为,各级主官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要抓住讲原则、守纪律、有担当这些重点,这是党组织对各级主官的基本要求。2015年底,审计部门在某人武部审计时发现,该人武部用门面房收入冲抵了部分接待费,存在着弄虚作假问题。警备区严厉通报批评该人武部,并对人武部主官作出严肃处理。

据统计,该警备区在专项整治中收回违规款项900余万元,纠治违规工程建设9项,停止房地产违规租赁项目30个,清查梳理擅自处置房地产项目8项,对违反纪律的问题一律严肃处理。该警备区领导说,群众看干部,干部看主官;怕得罪人就不要当官,不敢担当更不能当主官,主官必须讲原则、守纪律、有担当,否则,各项工作就会是一本糊涂账。

正风气,主官更需选准人

做合格党员当标杆,才能带领队伍在改革强军中创佳绩

尽管之前对人生做过多种设想,可是一纸命令将沙坪坝区人武部副部长付红领提升到黔江区人武部部长岗位,却让他有些意外。

曾任某师副参谋长的付红领,抓战备训练是一把好手。交流到人武部后,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比武,先后20余次夺得名次;领衔“征兵工作流程规范”试点任务,其总结的经验在全区推广。可是,“进了人武部,别再想进步”这话曾让他一度失落,但他很快就回归了党员干部的本真,坚持埋头苦干。

此次学习教育,付红领在发言时说:“以前有人说,人武部副部长是个干着工作、等着找工作(转业)的闲差。去年,警备区强化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的选人用人标准,让我走上了新岗位。我的任职体会是,当主官,先做一名合格党员。”

“风气正不正,关键看选用干部;干部选用准不准,关键看主官配备。把‘做合格党员’走在前、当标杆的人选配到主官岗位,才能建强队伍、创造佳绩。”基于这一认识,该警备区党委在师团两级主官选拔任用上推出系列举措。

靠民主集中选准配强:他们将主官调整配备原则、实际空缺岗位和预选对象名单向全体党委成员公开,进行个别酝酿,组织无底案实名制推荐。根据多数人意见形成预案后再征求常委意见,而后提交常委会集体研究。

让交流成为用人惯例:警备区党委明确提出,提拔使用者必须交流,后备培养者重点交流,敏感岗位者限期交流。2015年以来,他们调整使用了43名师团职主官,跨部门、跨单位、跨岗位任职的占93%;警备区机关14名处长大范围交流任职的有10人,占72%。新任职的10名机关处长中,从基层选拔的有5人,从区外交流的有3人,从内部产生的只有2人。

把“三个注重”切实落地:该警备区按照“注重基层、注重实干、注重公论”要求选拔任用主官,近年来提拔的16名师团职主官中11人来自于基层,此举赢得广大官兵点赞。

使纪委监督由虚变实:该警备区纪委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对干部任用的监督,严防“带病提拔”。2015年,警备区确定的团职后备干部中,有6人因没有通过纪检审核关而被取消后备干部资格。

前不久,该警备区以面对改革强军的现实表现为重点,从忠诚度、适应度、担当度、干净度、认可度5个方面,对全区团以上主官进行严格考核和民主测评。结果,基层官兵对主官的满意率高达97%。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