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脖子以下"的改革也要抓紧 把各项举措落实

2016年05月02日08: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点是解决“脖子以上”的问题。当前,随着改革深入推进,“脖子以上”的改革有了良好开局,取得了重大战果。深化军队改革是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上下一致、上下互通、上下联动,必须抓好当前“脖子以下”的改革。

  把改革战略意图贯到底,打通“神经脉络”。“脖子以下”改革涉及的工作千头万绪,涉及的问题千差万别,必须首先把习主席和军委深化改革的战略意图贯彻好。要抓好教育全覆盖。针对单位面临的不同改革任务、不同职能特点、不同人员类型,可以采取党委领学、领导带学、专家导学、机关研学、基层活学等方式,重点在学深悟透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上下功夫,不断强化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自觉。依靠组织集合力。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应当充分发挥贯彻落实改革决策部署、凝聚改革意志力量、解决改革现实问题等方面的核心作用。围绕改革强军战略谋划开展工作,把上级改革调整各项要求传达到位、领会到位、落实到位,团结和带领官兵打好深化改革攻坚战。营造氛围聚人心。大力宣传改革大政方针,用大道理管住小道理,剔除杂音、排除干扰;注重宣扬拥护支持参与改革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感召身边人,充分激发改革“正能量”。

  把改革根本要求深到底,强健“筋骨血肉”。“脖子以下”的改革涉及各领域、全要素,影响着战斗力生成保持,必须把战斗力标准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唯一标尺,使“瘦身”与“强身”切实统一起来。要科学厘清职能任务。一方面,要围绕顶层设计加快理顺职能任务,减少在新旧体制转换过程中出现的工作忙乱、对接不畅、职责不明等问题,着力缩短“融合期”“磨合期”。另一方面,要着眼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确立职能定位,一个单位承担什么职能、履行什么职责,必须用战斗力标准来增减取舍,防止出现定位不准、任务交叉、管理重叠的情况。精准实施单位整编。在改革压规模、调结构的过程中,保留什么单位、撤并降改什么单位,必须立足于国家安全战略、军队建设转型需求和军民深度融合发展需要,构建精干、科学、高效的军队组织体系。通盘权衡人员去留。应当把有利于战斗力生成、有利于军队人力资源结构优化、有利于单位建设发展,作为衡量人员进退去留的重要标尺,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队伍。

  把改革各项举措落到底,激活“分子细胞”。细胞活,则肌体健。“脖子以下”的改革既要有精准的改革方案,也需要把相关配套政策和举措定细定实定合理。任务落下去,把担子扛起来。深化改革的政策方案一旦确定颁布实施就成为必须严守的法规,具有不可动摇的指令性、权威性。凡是推出的改革政策和改革任务,就要以铁的意志、铁的手腕、铁的担当全力推进。纪律严下去,把规矩立起来。改革需要纪律,纪律确保改革,要把坚决听指挥、严纪律、守规矩贯穿改革工作始终,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应自觉做到服从大局、闻令而动、严守纪律。实事办下去,把斗志提起来。推进“脖子以下”的改革,要坚持把解决官兵思想问题与解决现实问题结合起来,以人为本、设身处地为官兵着想,该办的实事要做实,以实际行动解决官兵后顾之忧,倾力暖人心、鼓士气、激活力。(军委后勤保障部某研究所 燕润成)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