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华神盾”参加16国南海联演 专家:海空打击力强

2016年05月03日10:4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兰州”号导弹驱逐舰

人民网北京5月3日电 (记者 黄子娟)5月2日至12日,东盟防长扩大会海上安全与反恐联合演练在文莱、新加坡以及两国之间海域举行,中国军队派出“兰州”号导弹驱逐舰、12名特战队员和4名参谋人员参演。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 “兰州号”导弹驱逐舰又被称为“中华神盾”,该舰火炮系统完善,配备中口径及小口径火炮,对海面和空中目标的打击能力强。

据央视报道,东盟防长扩大会海上安全与反恐联合演练的演练科目包括联合训练、编队航行、护航、海上搜寻、直升机护降、反恐等。此次演习除缅甸、老挝不派实兵参演之外,其余东盟10+8防长会成员国都将派实兵参加,参演总兵力达到3000多人,大约18艘舰艇、17架直升机、2架海政巡逻机以及多个特战小组参与。

5月1日上午,参加此次联合演习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兰州”号抵达文莱。中方“兰州”舰和两个特战分队将与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等参演兵力联合组成特遣大队,指挥舰由文莱舰艇担任。据悉,此次联合演习由文莱和新加坡共同承办,这是东盟防长扩大会的第二次海上实兵联合演习。

“兰州”号导弹驱逐舰又被称为“中华神盾”。尹卓表示,兰州舰舰型较大,自持力较长,适于参加长时间的联合演习。该舰上装有相控阵雷达,空域控制范围大,可监控数百公里范围内的超低空或高空目标,同时具有较强的防空、反舰及导弹拦截能力。除此之外,兰州舰的火炮系统完善,配备中口径及小口径火炮,对海面和空中目标的打击能力强。作为较大的作战平台,兰州舰可满足携载两个特战分队的训练及生活需求。舰上的通信能力强,并配有数据链系统,可用国际频道与外军沟通。

作为在南海海域进行的联合军演,为何美日这样的域外国家也会参与其中?尹卓表示,这些国家都在使用该区域的海上通道。该区域海盗和恐怖分子活动猖獗,因此,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域外国家对该区域也非常关注。

尹卓认为,中国参加此次海上联合军演,可在协同作战能力等方面获得提升。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