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印度新一代潜艇首海试 研发16年乌龙频现

2016年05月04日07:2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印度首艘“本土制造”常规潜艇“卡尔瓦里”号5月1日成功进行了首次海上试航。该潜艇计划于今年9月底正式服役,将成为印度16年来首艘新常规潜艇。

  然而,“卡尔瓦里”在打造过程中乌龙频现,直到现在仍面临没有配备攻击武器的尴尬局面。潜艇部队青黄不接、成本超支等问题更是频频困扰着印度政府。

  【延迟交付】

  “卡尔瓦里”号是印度首艘本土生产的“鲉鱼”级柴电攻击潜艇。

  2005年10月,印度政府与法国海军造船局签订了近1880亿卢比(约合36亿美元)的合同,以技术转让的方式在印度国营的马扎冈船坞公司建造6艘法国“鲉鱼”型潜艇。

  然而,该合同竟没有包含建造“鲉鱼”潜艇需要的各种关键部件,比如发动机、发电机、子系统集成以及包括特种钢在内的原材料。

   最后,时任总理曼莫汉·辛格领导的内阁安全委员会不得不又批拨了190亿卢比,提供给新成立的马扎冈采购材料公司。该公司完全是为了采购额外需要的设备并推进停滞的“鲉鱼”项目而组建的。

  据印度“雷迪夫”网站报道,“卡尔瓦里”号预计于9月底服役,其余5艘潜艇将按照依次间隔9个月的时间入役。该进度比之前的项目计划晚了约5年。

  【“没牙的捕食者”】

  除了采购方面出现的乌龙,“卡尔瓦里”号目前尚无配备任何攻击武器,其装配重型鱼雷的计划因国防部采购丑闻一拖再拖。

  2013年3月,印度国防部表示,意大利芬梅卡尼卡集团旗下的子公司白头公司将赢得其鱼雷采购招标,价值约3亿美元的“黑鲨”鱼雷将成为“鲉鱼”级潜艇的主要武器装备。

  然而,芬梅卡尼卡集团及其另一子公司、世界著名直升机生产商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在印度卷入行贿丑闻,因涉嫌向军方高官行贿以赢得直升机合同遭到调查。

  同时,白头公司与法国海军造船局存在合作关系,被其他竞标方质疑为竞标过程不透明、存在不正当竞争。

  因此,印度国防部与白头公司的合作于2014年7月暂停至今,“卡尔瓦里”号配备“黑鲨”鱼雷的进程也因此停滞不前。

  印度时报新闻网将没有配备武器的“卡尔瓦里”号比喻为“没有牙齿的水下捕食者”。

  【青黄不接】

  目前,在印度海军服役的有13艘常规柴电攻击潜艇,其中9艘来自俄罗斯,4艘来自德国,总数量远远少于1999年根据30年潜艇计划批准的24艘。

  这些潜艇中有11艘的年龄在20到30年之间,最新的“辛杜沙斯特拉”号潜艇于2000年入役。

  然而,潜艇的使用寿命通常为25年,且由于整修问题,印度潜艇仅能保证有半数处于可操作状态。

  除常规潜艇外,在印度海军服役的还有一艘从俄罗斯租借的“阿库拉”级攻击核潜艇“查克拉”号,印度还计划从俄罗斯租赁第二艘“阿库拉”级潜艇。

  此外,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经过7年试航后,最近终于在孟加拉湾完成所有测试,印度官员称这艘潜艇在技术上可以“随时服役”。

  印度政府原本计划耗资29亿美元建造5艘类似“歼敌者”号的核潜艇,但后来因技术问题而搁置多年。

  【执着本土制造?】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4月29日报道称,印度海军致力于将大部分平台需求包给本国公司解决,因此几乎所有项目都出现交付延迟以及由此带来的成本超支问题。

  4月18日,印度海军参谋长R·K·多万宣布,目前印度公私船厂在造的海军舰船和潜艇共有46艘左右,总价值超过1.37万亿印度卢比(约合207.5亿美元)。

  他还说,根据印度海军的海上安全与远景计划,从2027年开始,未来所有平台都将纳入政府的“印度制造”计划,在本土制造。

  然而,目前印度已有3个重大国产战舰项目延迟6年到8年时间,总成本增加近2990亿卢比,其中就包括由马扎冈船坞公司建造6艘法国“鲉鱼”型潜艇的“75号工程”。

  分析人士指出,印度海军现代化建设近年来取得一定进步,但其在制定发展计划时好高骛远、过于执着于“本土制造”,没有考虑到工程的复杂性和自身能力,这是导致其打造新一代潜艇部队时乌龙频现的重要原因。

  目前,项目延期已加大了印度海军的作战困难,该军种现已受到水下装备老化的困扰。(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王吉全、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