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议员竟建议航母停靠台湾 被批缺乏政治常识

2016年05月04日08:3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香港拒绝美国航母“斯坦尼斯”号停靠后,美国有议员竟鼓动五角大楼考虑停靠台湾等其他地点。

据台湾“中央社”3日报道,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海权与军力小组主席福布斯鼓动美国国防部称,中国拒绝“斯坦尼斯”号停靠香港后,应考虑改变航母“敦睦访问”地点,转移至稳定与友善的地方。他称,当中方不必要地影响美军家庭并认为自己因此获益时,区域间的许多美国伙伴包括台湾,毫无疑问会张开双手,欢迎航母与舰上人员到访,“现在是考虑选择其他地点并着手行动的时候”。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者吴心伯3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如美国航母停靠台湾,意味着美台关系升级,这违反美方处理台湾问题的基本原则,而这些原则美国政府是做过承诺的。吴心伯说,跟一般军舰不同,航母是一种战略性资产,总是带着浓厚的政治意味,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停靠问题,而是涉及外交的重大问题;如美国航母停靠台湾,将给中美关系带来巨大冲击,中美建交后美国航母就不曾停靠台湾。他认为,美国某些议员提出这种建议,也就是发泄一下不满,不可能成真,“这也表明那些人不明白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敏感性,缺乏政治常识”。(崔杰通 韩香)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