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巡视利剑常出鞘  初始即严肃军威

2016年05月04日09:0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巡视利剑常出鞘 初始即严肃军威

   4月11日,陆军党委同时派出2个巡视组,分别对第20集团军和陆军直属某研究院党委班子及其成员,进行为期1个半月的巡视工作。这是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以来,陆军党委开展的首轮首次巡视,标志着陆军巡视工作常态化运行模式正式开启。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反腐败斗争的一把利剑。陆军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系列重要论述,找准职责定位、把准工作方向、强化使命担当。3月中旬,他们深入部队调查研究,结合陆军部队特点实际,印发《关于陆军党委开展巡视工作的意见》《陆军党委开展巡视工作暂行规定》,成立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巡视机构的组织架构、人员组成和职责定位,界定巡视范围、对象和重点内容,研究制定7项工作制度、18个程序步骤,并对巡视工作人员提出“10个不准”纪律要求。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纠“四风”改作风等5个方面情况,成为这次巡视的重点。为畅通巡视监督渠道,便于官兵参与监督,巡视组在被巡视单位设立专用信箱和举报箱,开通举报电话和微信平台。巡视人员和被巡视单位党委、纪委领导分别立下“军令状”,表明依纪依规巡视、决不掩盖问题的决心态度,释放出陆军抓正风反腐初始即严、一严到底的震慑信号。

  记者了解到,从6月份起,陆军党委将重点抓好调整改革中的专项巡视,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把军级以上单位党委班子及其成员巡视一遍。通过全方位的巡视监督,着力发现贪腐、纪律、作风和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营造陆军部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陶刚、特约记者邵敏)

   颜廷友、记者邹维荣报道:记者近日从战略支援部队纪委了解到,在部队组建刚满百天之际,战略支援部队党委即组成2个巡视组,赴2个军级单位开展巡视,随后还将对所属军级单位进行逐一巡视,实现巡视监督全覆盖。

  在军兵种党委设立巡视机构、开展巡视工作,是习主席和中央军委重要决策部署。战略支援部队党委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自觉担当党章赋予职责,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巡视工作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利剑作用。

  针对部队组建时间短、巡视干部成分新等实际,他们坚持以学习培训起步,组织巡视组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主动到军委巡视机构和其他开展过巡视工作的大单位学习请教,准确把握巡视工作的根本遵循、基本依据和方法步骤,打牢巡视干部思想认识基础、政策理论基础、业务能力基础、作风纪律基础。

  筹划组织巡视工作中,他们贯彻“初始即严、一严到底,初始即实、一实到底”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聚焦发力。贯彻政治巡视要求,着力检查被巡视单位是否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是否尊崇党章、执行党规党纪,是否把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关于改革强军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党委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作为重点对象,既查找班子成员的问题,也注重发现班子的倾向性问题;紧盯用人用权用钱和重大工程建设、装备物资采购等问题易发多发领域,重点发现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问题,检查纠治不彻底、不落实的问题。

  战略支援部队党委要求巡视组紧紧依靠被巡视单位党委、机关和广大官兵开展工作,加强沟通协调,畅通民主渠道,鼓励官兵讲真话、报实情,共同营造巡视监督良好氛围,使巡视监督成为推动被巡视单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助力器”。(颜廷友、记者邹维荣)

(责编:王壹(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