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航母停不了香港停台湾?台媒:没有港口可停

2016年05月05日08:2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近来一直在南海海域转悠的美国“斯坦尼斯号”航母舰队申请在香港停靠,被中国政府拒绝。美国航母“斯坦尼斯”号被拒绝停靠后,美国有议员竟鼓动五角大楼考虑停靠台湾等其他地点。

美国参议员、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克鲁兹(Ted Cruz)日前在推特建议,航舰应该“改道去台湾”;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海权与军力小组主席富比世(Randy Forbes)2日也发出声明,指“是时候了,应思考在亚太的新靠泊地点,包括台湾。”

近些年来,中国批准美军舰访问香港的次数不少,也不是什么大新闻。当然,中国也不是第一次拒绝美军舰来访。在2001年中美处理军机相撞事件期间,美军舰的访港申请就被拒绝。

让“斯坦尼斯号”在中国网民中获得高关注度的,还是4月15日的那场秀。那天,访菲的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与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一起乘坐军用运输机,登上正在南海进行巡航的“斯坦尼斯号”,为美军在南海的所谓“自由航行”加油打气。

台军方:不予置评 台湾没有港口可以让航母停靠

台湾《中时电子报》5月4日报道称,台军方已对此作出回应称,“对此议题不予置评”、“台湾没有港口可以让航母停靠,有些舰无法进港,但可停靠外海。”

“立法委员”江启臣今天质询此议题,台“国防部副部长”郑德美答询表示,目前仅止于新闻报导,没有接到任何讯息。

“海军参谋长”刘志斌答询表示,目前台湾没有任何军港可以停靠航空母舰,江启臣追问不是军港的地方,可以停靠吗?刘志斌表示这要另外评估。

江启臣询问军方是否评估过航空母舰要求停靠台湾?刘志斌表示,如果是紧急救援,都有义务支援。有些舰无法进港,但可以停靠在外海。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